• 设为首页
首页

世界华裔杰出青年黄帝故里拜轩辕 追溯姓氏起源

2017年07月11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7月10日,河南新郑,“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河南线代表团汇聚黄帝故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追溯各自姓氏起源,希望通过姓氏文化,增强新生代华裔的民族认同感。

  当日,来自亚洲、美大、欧非等地区64位身披黄色围巾的华裔杰出青年,在新郑黄帝故里姓氏广场上寻找着各自姓氏,开心地拍照留念。

  只知道自己的姓,但却不知道姓的来源?来自美国的华人刘敏和来自肯尼亚的郑和船队水手第九代后裔夏瑞馥,通过姓氏树找到了他们的姓氏根源。

  【同期】(美国华人 刘敏)刚才找了一下我自己的姓氏,是姓刘,(从姓氏树来看我的姓)好像属于炎帝,不过回去还得好好做做功课。

  【同期】(郑和船队水手肯尼亚后裔 夏瑞馥)我的祖先是郑和,算是第九代(后裔),因为是600多年(时间了),(从姓氏树上)找到了我自己的姓氏,觉得这样的姓,这样的(姓氏文化)思路比较好。

  【解说】了解姓氏文化根源后,华裔杰出青年前往拜祖广场,庄严肃穆依次在司仪的指挥下,向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敬献花篮、上香、行施拜礼进行拜谒。

  【解说】仪式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刘敬师介绍,河南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姓氏的重要发源地,当今中国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源头或部分源头在河南,此次寻根之路意义非凡。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欧非处处长 刘敬师)今天海外华裔青年朋友相聚这里,共同祭拜轩辕黄帝,探访先人的足迹,缅怀始祖的功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寻根溯源,慎终追远,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对中华文化和华夏文明的了解。

  【解说】此行,不仅让华裔杰出青年找到了他们的根,更为不少华人解决下一代后裔如何增强民族认同感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同期】(美国华人 刘敏)小孩在美国长大,我也经常考虑,怎么才能让小孩有一种更强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从姓氏文化和姓氏历史上来找,是一个很好的落脚点,我觉得对咱们海外的华文教育,中华文化的传承,都会有非常好的意义。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