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传媒论坛成就“精神家园”章新新: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

2017年09月0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传媒论坛成就“精神家园”章新新: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

  【解说】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9月10日在福州召开。6日,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希望海外华文媒体朋友重新认识中国,与中华民族共同成长。

  【解说】章新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世界华文媒体积极传递“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华文媒体遍布世界各地,在全面、客观报道“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必将有大作为,迎来大发展。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论坛)确定这样一个主题最主要原因,就是在将近四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起了极大反响,也给华文媒体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所以我们确定了这样的一个主题。

  【解说】2001年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南京举办,包括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共有13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参加。章新新回忆称,当时面对新世纪的到来,华文媒体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我这里想起一句话,独木难成林,我们举办世界华文媒体的初衷是凝聚和聚合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来共同谋求世界华文媒体新的格局。

  【解说】十几年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走到福州,一路走来,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了海外华文媒体的“首脑峰会”。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保持了开放性、国际性、高端性、服务性、专业性这样一个平台,得到了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良好的评价,最主要的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服务海外华文媒体这样的宗旨,能够给大家提供平台、提供服务。

  【解说】章新新介绍,近年来中国的影响力逐步增长,综合国力正在提升,面对新的格局,新一届论坛将围绕着“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的发展进行讨论,同时,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再次认识中国,与中华民族共同成长。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我也寄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能够通过这次论坛,更好地再次认识中国。中国的发展现在已经前所未有地融入世界,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也前所未有地正在走向世界的舞台中央。当然同样,她将承担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和全球责任,也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的发展不是十全十美的,中国还有落后、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希望,我们和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一起来认识中国,与人类共命运,与中华民族同成长,来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解说】章新新透露,这次论坛筹备的时间非常长,并专门出版了六本书,包括《世界华文传媒年鉴》2017年卷、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我们的精神家园——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影像纪念集》、《行走中国——影像纪念集》以及征文集《家园》和《这五年,我与中国》。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这届论坛将在突出专业性方面,发挥它特殊的作用。像《家园》这本书,这里面我特别写了一句话,在这封面的图上写的就是,“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这也是我对海外华文媒体朋友的一个期待和我的描述。

  记者让宝奎 王楠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