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赵启正妙谈华媒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9月11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受邀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现场,赵启正金句频出,妙谈海外华媒与中国故事。

  【解说】赵启正认为,国家形象除了与包括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内外政策、经济发展、军事力量、国民素质等在内的国家实情以及受众的认可有关外,传媒报道在国家形象构建中发挥着特别重要 的作用。

  【同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原主任 赵启正

  我们华文媒体是在国外,它表达的很多内容是中国的内容,我们华文媒体的承担是很重的,也是很光荣的。

  【解说】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在对中国进行报道时,字里行间充斥着“中国威胁论”,尤其在刊登涉及中国的政治漫画时,经常对中国的国家形象进行误读,甚至丑化。赵启正给在场的华文媒体人讲了一个故事。

  【同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原主任 赵启正

  一个美国记者问我,你们中国在美国有这么多华人华侨,你们中国政府准备怎么样利用这些华人华侨来改进中美关系,这个问题听着没什么问题,但其中是埋着一个鱼钩的,我这么回答的,中国政府没有利用华人华侨做什么事情这种考虑。他们是天然的中美交流的桥梁。

  【解说】赵启正说,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也需要华文媒体释疑解惑。“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推进,不同国家或许有不同看法,华媒人应该研究所在国的独特方案,讲好“丝路”故事。

  【同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原主任 赵启正

  就是讲你所在的领域,你身边的,你自己发生的事情,如果我们大家都去讲,各省市都去讲,那么就是一个完整的中国故事,要讲自己熟悉的、真实的、自己相信的故事那才是好故事,有的时候还是故事能够说明一些道理的,不必渲染,不必拔高,不必做成样板戏。

  【解说】赵启正表示,如果说中国是一本书,那么这本书就是有13亿页的《中国读本》,每一个人都是其中一页。一个外国人读了其中的几页,这就是他脑中的中国人。所以,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一页。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