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文媒体感受雅安灾后重建新面貌

2017年09月17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16日,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3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在参观“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时,华文媒体记者被馆区内的资料和场景深深震撼;在灾后重建新村,面对一排排新建的房屋和一亩亩肥沃的田地,媒体代表们纷纷为雅安的灾后重建工作送上好评。

  “4·20”芦山强烈地震给雅安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但坚强不屈的雅安人民依旧用坚实的脊梁撑起了生活的希望。“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里,一段段记录震时的影像,一件件蕴藏救灾故事的器物,把现场的华文媒体记者带回了那个惊魂时刻。非洲时报新媒体集团负责人孙想录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对雅安人民抗震重建的精神表示赞扬,他觉得灾难面前就能看到民族的伟大和祖国的强大。

  【同期】(非洲时报新媒体集团负责人孙想录)其实我看到我们这边还是挺震撼的。在海外的时候,每当国内遇到自然灾害,我们华侨华人都会第一时间捐款,关注国内的灾情。我们这次来这边看到咱们的灾后重建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感觉到祖国非常强大。

  【解说】据了解,自2013年7月20日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雅安始终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开展工作。并于震后12个月完成15.9万余户农房维修加固,震后14个月完成8.8万余套城市房屋维修加固,震后20个月完成7.8万余户农房重建,震后32个月完成3.3万余套城市房屋重建。

  在龙门古镇海外华文媒体一行看到旧貌换新颜的景象,感恩广场上阿姨们正悠闲地跳着广场舞,原本震后的废墟现在是一排排造型古朴的民俗建筑,一片片美如画的荷塘,一块块满载丰收的沃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雅安人民走出了地震的阴霾,富足的生活让每一天都倍感幸福。品尝过芦山当地的农产品后,美国环球东方卫视节目经理李亦楠发出了感叹,现在新村欣欣向荣的面貌,让人很难相信几年前这里经历过那么大的灾难。

  【同期】(美国环球东方卫视节目经理李亦楠)我(原来)以为四川的乡村相对比较贫困,再加上有两次地震,我以为还是灾后重建重建中的状况,那现在看来就是一切都很欣欣向荣,非常的好,包括它的房子,包括整个规划,我觉得都非常得好。那我看到它这边有比较有特色的花生,我(以前)也没见过,像紫皮的花生,包括它整个旅游产业,生态旅游产业。通过这样的产业优化,增加财富收入的方式,能够让他们的生活更好。

  吕杨四川雅安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