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新视野:移动支付改变生活 引领无现金交易潮流

2018年01月18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一部手机,一次无需见面的交易;

  一次扫码,一场速战速决的消费;

  一个动作,一种前所未有的支付方式。

  【标题】中国新四大发明之移动支付

  【解说】

  2017年10月,一家“无人超市”落户于北京亦庄京东大楼,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家超市,这间“无人超市”并没有雇佣售货员,顾客只需在第一次消费时通过手机上的二维码进行身份认证,之后即可刷脸进店、自动结算,享受“即拿即走”的便捷。

  这是当下的中国,科技重塑人们购物场景的一个缩影,这些新的科技正引领中国社会向无现金支付时代迈进。

  【解说】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 6 月,中国网民规模达 7.51 亿,手机网民规模达 7.24 亿。中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 5.11 亿,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到 5.02 亿。

  这样的一组数据,体现的不仅是中国网民规模的庞大,也展现了当下中国人支付方式的新动态。发达的互联网经济和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让今天中国“无现金城市”的样貌愈发清晰。

  【解说】与西方的多数国家相比,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更迅速、深度更广、使用频次也更多。如今,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人们都能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旅游、交通、生活缴费……

  各类支付类手机终端,如支付宝、微信支付和云闪付等,分别借助自己的电商平台优势、社交体量优势以及安全信誉优势,引领中国移动支付行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的目光。

  来自英国的留学生Miatta Momoh目前在北京生活,用她的话说,从2016年来到中国开始,她很少使用现金。

  【同期】Miatta Momoh(British Sierra Leonean)MBA student at Peking University

  Hello, my name is Miatta Momoh, and today I’m in the market. And I’m a student in Peking University, I’ve just purchase some staff using Wechat pay, which is super convenient. It’s very convenient and accessible. You can use for taxis, you can pay for food, all sorts of things use wechat pay. And I love the whole mobile payment, and fin-tech and technology here in China. I think it’s fantastic, very advanced, and I hope it will spread around the world。

  【解说】

  很多人感慨:出门再也不用带钱包了!

  如今,中国跨越信用卡时代,迈向移动支付时代,各类支付软件迅速占领支付市场,并将触角延伸至海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移动支付这个新生事物所带来的全新体验,将极大地改变当地居民的支付观念,尤其是更易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

  所以,对中国以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来说,移动支付的低成本和便利性,可以惠及当地民众,刺激经济增长,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移动支付产品,其全球化扩展成效斐然。截至2017年底,支付宝已经与国内外180多家银行及VISA、Mastercard国际组织等建立战略合作,并且拥有超过4亿的实名用户,其中海外用户超过4000万,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支付宝支付平台。

  【同期】蚂蚁金服 国际事业部公关 杨在锡

  我们是想,在海外呢,是通过这个技术去推动当地的普惠金融,所以说呢,尤其是那些在传统的金融服务并没有覆盖到的用户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那从这一点上来讲呢,我们会更倾向于去选择一些比如说人口比较密集,然后呢经济仍旧是在一个发展阶段的这样一些国家,那其中呢,我们现在已经开辟了就包括像是印度、泰国、印尼、菲律宾还有像马来西亚及韩国。

  我们希望的是,比如说印度人拿着PAYTM的钱包跑去泰国,看到一个泰国本地钱包的嘛,他也能扫,那他回到中国看到支付宝的码也要能扫。

  【解说】一直以来,支付安全是移动支付产品背负的最大疑问。这也成为移动支付产品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由各家商业银行与银联共同开发建设、汇聚产业各方力量的移动支付统一入口平台:云闪付APP,被誉为一家指尖上的综合银行。

  【同期】中国银联 银联钱包事业部副总经理 周巍昆

  这是我们整个银行业或者整个移动支付行业践行十九大的一个关于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的一个重要的一个举措是个重大的实践行动。

  这个作为一个新的移动APP,那它肯定运用了移动互联网所谓大智云的技术,讲到最核心的应用,它是支付,所以事关百姓资金的最基本的安全,所以安全上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首先从支付现在最主要的两个形式,一个叫NFC的方式,那么另外一个呢,大家看到新版的云闪付APP里面,也有这个二维码的一个应用,但这个二维码呢,我们用的是EM-record这个国际金融标准。

  【解说】伴随新型支付方式的发展,一些安全隐患:如商家二维码被掉包、二维码隐藏木马病毒、及各类扫码行骗行为时有发生。

  针对此类新型违法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一系列条码支付方面的业务及技术规范通知,不仅确立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安全技术规范等细则,还将对条码支付进行分级限额管理。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郭宏彬

  互联网和移动支付这个领域,监管的重点主要在于客户保护、反洗钱,包括资金安全、网络安全这样一些问题,一方面是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另外一方面是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那么,鼓励它创新的时候一定要考虑风险的可控性,防范系统性风险这是我们的底线。

  【解说】

  公元1023年,北宋发行的“交子”币,让古代的中国成为世界最早拥有纸质货币的地方。

  如今,中国的移动支付领跑全球,迈向“无现金社会”的速度也远超西方大多数的发达经济体。

  在移动支付巨头的推动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虹膜支付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将在移动支付领域相继应用,刷脸支付、刷眼支付、声音支付、VR支付……它们正在循序渐进地改进和丰富着移动支付的方式。引发全球关注的中国移动支付,已经成了一张闪烁着时代标记的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