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肃档案修复“医生”:用指尖“修补”历史

2018年04月25日 15: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甘肃档案修复“医生”:用指尖“修补”历史

  【解说】喷水,刷浆,拼接,托裱,上墙 ,经过十余道纯手工的修补过程,一件件原本破旧不堪的古旧档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在甘肃省档案局的档案修复师黄静看来,就像医生妙手回春,让危重的“病人”重获新生一样,“拯救”档案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近日,记者在甘肃省档案局的档案修复室里看到,一百平米的修复室里格外安静,黄静正和同事忙碌的工作着。她正用镊子认认真真地拼接一张破损苏化的档案,小心地拨调,耐心地比对,她告诉记者,由于保存条件有限,造成了档案纸张纤维断裂或板结等现象,需要人工一点一点剥离出来。她拿起一张破损的清代地契,开始拼接,覆背,这一张A4纸大小的档案,修复需要整整一天。

  【同期】档案修复师 黄静

  这个已经是我们揭开的了,在拿出来做这个之前破损的档案都要经过处理的,你把它要揭开一张张的,把一堆杂乱的要进行一张张的独立起来,我们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解说】黄静坦言,西北修裱技术与沿海城市相比,相对落后,再加上人为破环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档案面临着破洞、霉变、朽烂等问题,档案修复工作的紧迫性日渐突出。

  【同期】档案修复师 黄静

  修复完之后像这样破损的档案,修复完之后,完整无好的时候,你看到你会有一种成就感,因为我们以前看病,我们老叫医生是挽救病人的生命,实际上我们档案不管是古籍修复者也好,还是档案修复者也好,我们修复者就是破损古籍、档案的医生吧。可以这么说,把它重新给它以生命,因为如果破损度特别厉害,我们不进行修复的话,这份档案或者这份历史,它也就消失了。

  【解说】从2005年部队转业至甘肃省档案局,黄静开始从事档案修复工作,如今已有13个年头,她从档案修复“新手”到如今的专职修复档案员,经她“医治”而“复活”的档案已“堆积如山”。她说,在历史的长河中,见证历史者会慢慢老去,记录历史的纸张也会慢慢残破,她无法阻止前者的发生,只能在时间的“手”中“抢救”后者。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