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马克思手稿首次亮相北京 一页纸估价上百万!

2018年05月1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19日,马克思手稿首次亮相北京,估值高达到百万元人民币。该手稿将于5月21日进行拍卖。据手稿收藏者冯仑介绍,马克思手稿估价100万-120万元人民币,十多年前收藏时花了“大价钱”。

  【同期】马克思手稿收藏人 冯仑

  十年前在北京你买一套三室的房子。但我一直坚信,在中国,这件事就我一个人有。

  【解说】冯仑介绍,这页手稿是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中的一页,主体为英文,其中夹杂德文,摘录和分析了英国银行家、经济学家詹姆斯·威廉·吉尔巴特的著作《银行实用业务概论》。在后来研究中马克思多次利用这部分笔记。在写作《资本论》第三卷时,马克思也将吉尔巴特这一著作列为重要参考文献。除了马克思手稿,冯仑还收藏了估价45万-55万元人民币的恩格斯手稿。恩格斯手稿则被认为是恩格斯1862年11月给《军事总汇报》的供稿,其中分析了一场围攻要塞的战役。

  【解说】冯仑说,在学校时,马克思就一直是自己的“偶像”。回忆起研读马恩的日子,他历历在目。

  【同期】马克思手稿收藏人 冯仑

  因为《资本论》我是很早就看,读大学、硕士、博士的时候其实看。尤其我记得有一段,冬天特冷的时候,我读大学的时候,特别冷,但是《资本论》挺难看的,尤其是到第二卷、第三卷,那些数字、公式。所以当时我们都是叫抠原著。那都是看的印刷的书,所以我看到手稿的第一反应是,“呦,我可看见真的东西了,这真的是马克思写的东西”。

  【解说】两件拍品流传有序,在辗转英国、德国后到达日本,后由台湾藏家从日本购得。十几年前,由冯仑购得,收藏至今。据悉,两件拍品将于5月19日-20日在北京预展,21日晚进行拍卖。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