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湾花艺师谈中国文化:从夜观昙花到荷塘月色

2018年05月21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画面中的人叫高意静,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台湾花艺师。从2000年至今,她曾策划过2000多场婚礼活动的花艺设计。2004年,由高意静主导设计的婚礼“天圆地方”获得世界公关活动大赏“年度最佳婚礼奖”,成为首位获此业界最高殊荣的中国设计师。

  【同期】高意静 台湾花艺师

  我记得当天的现场1380个人。我是唯一的华人。我记得当时他(颁奖人)在讲,获奖人是,那一刹那的时候,其实我到现在还记忆深刻,我觉得那时候的时空是不见了,时间是停止的,我的耳朵听到的感觉是像在潜水里头的那种声音的感觉,是非常得安静,每一件事情都停止了,我只听到了我们公司的名字,那时候我告诉我自己,我还要回来再站在这个舞台。

  【解说】职业生涯至今,15次被该奖提名、9次获奖经历,让这位女设计师声名鹊起。她将这一切都归功于家庭对她的中式教育。

  【同期】高意静 台湾花艺师

  我是本土台湾人,那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株昙花。因为昙花是你不用去买的,你只要剪下一个枝叶,插在土里头,它就开花了。那时候昙花盛开的时候晚上,其实小孩已经睡觉了。我的父亲会把我叫起来,换上过年的衣服,坐在昙花下面,就看着它开花,就等待花开。我非常感谢我父亲,从小就教我,什么叫做仪式感。

  台湾是一个西化非常早的一个小岛,我们从小听美国学生之音,billboard排行榜,好莱坞电影,但不要忘记了,我们血液中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液,这是我们的DNA,就像我父亲在那样困苦的年代里头,他不是读书人,但他就教会我什么叫做仪式感,这就是中国文化。

  【解说】2006年,高意静受邀来北京演讲。一踏入紫禁城,红墙白瓦、曲院深深、花团锦簇的景象如同生命的召唤,将她深深地吸引,从那时高意静就决定,在北京扎根。

  【同期】高意静 台湾花艺师

  (2006)年北京邀请我来演讲,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踏上这片土地,它像召唤一样就告诉我欢迎回家,我看到的墙,我看到的城,跟大家看到的城墙是不一样的,我看到这边春天的花开的兴奋,跟在四季如春的台湾,这样的一个宝岛台湾是完全不同的景象,所以那就是一种生命的召唤,它就召唤我回来了。

  【解说】此后,高意静的工作重心逐渐北移。北京的大气、浑厚为她带来更多创作灵感。在众多作品中,2009年获得世界公关活动大赏三项奖的“荷塘月色”最令她触动。她回忆说,当时,婚宴场地屋内挑高过高、圆桌面积太大,加之宴会时间紧迫,种种困难让她焦头烂额。然而就在一辆从长安街行至后海的出租车上,灵感悄然而至。

  【同期】高意静 台湾花艺师

  太阳很大,那是一个夏天,我坐在出租车上面,在长安大街上面,太阳照到出租车里头的时候,就是那个阳光带领了我。我突然想到,夏天北京有很多什么花呢?我记得我在后海看到很多人会买新鲜的莲蓬,就直接吃莲子,我们都是这样看,我能不能倒过来看呢,刚好阳光就这样进来了,我记得我在出租车上面就比了一下,这样子倒过来看,那个画面就全部出现了。我那时候用4800支莲蓬倒挂在天花板上面,然后1800只白色绣球花倒挂,所以那是一个荷塘。那我就把月光放在桌上,反射到上面的设计,所以每一个来的人,这些中外人士到现场真的叫惊呆了。

  【解说】到北京12年,在高意静眼中,这里变得越来越美。京城东北方向的当代艺术区751广场中,丛林掩映的Botanica餐厅与周围的钢筋水泥格格不入,这里将是高意静崭新商业计划的开端。下一步,她希望通过餐厅、农场、零售的方式,把热爱生命、生态平衡的理念让更多人了解。

  【同期】高意静 台湾花艺师

  我更希望将来有一天,我可以把它带回去台湾,也告诉台湾人就说,其实两岸是需要更多的交流的,我都希望台湾很多年轻人真的要放眼世界,所以我觉得大家彼此都要有更宽广的胸怀,在看每件事情,不管是事业,不管是人生,不管是家庭、生命,都是一样的。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