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延禧攻略》头饰吸引眼球 南京绒花匠人演示非遗手艺

2018年08月16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大热的清宫剧《延禧攻略》中,一众嫔妃们的古装扮相及配饰发簪吸人眼球。主角头上佩戴的饰品更被网友笑称是“多肉”。其实,这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绒花。当地时间8月15日,中国新闻社记者走进南京民俗非遗博物馆,在南京绒花工作室见到了这位让一朵“南京绒花”绽放美丽的赵树宪。

  【解说】绒花始于唐朝,谐音“荣华”,又称“官花”,最早只供宫廷享用,是把蚕丝染色成彩线后用细铜丝卷成绒条再经过塑形而成的人造花,常用于表现花卉和鸟类,之后流入民间。

  【同期】南京绒花工艺大师、南京绒花省级非遗传承人 赵树宪

  南京这个绒花它相传于唐代做皇室贡品的,在明清时代是鼎盛时期,到清末民国初期时候流传到民间,广泛地使用仪式三节,仪式是指婚嫁喜事,三节是指春节、端午、中秋,不同的节日戴不同的花。我们这个绒花表现的题材非常的广泛,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水族,像鱼虾、乌龟都能表现。

  【解说】赵树宪称,本次为《延禧攻略》剧组制作的绒花饰品,均是参照故宫现有清代皇室发饰收藏款的图片而精心制作出来的,一共有19款,款式有菊花、福寿三多、摇钱树等。现场,赵树宪也向记者展示了绒花的制作工艺。

  【同期】南京绒花工艺大师、南京绒花省级非遗传承人 赵树宪

  绒条做好后,就把它修剪成自己需要的形状,做各种东西不同,绒条修剪出来的形状也不同,两只手要协调,你看这绒条修剪成需要的形状后,我就要用镊子把它这个(设计)造型。我们这个做的是花苞,这些零件一起做好了后再把它组合,就是一件完整的作品了。像这款摇钱树它的构成,有葫芦、有祥云、有铜钱,象征福寿和财富的(意思),这些绒花呢色彩都显得很淡雅。

  【同期】游客 陈女士

  很逼真,手艺非常的精巧,很漂亮。

  【解说】赵树宪告诉记者,绒花直到现在都无法使用机器生产,只能依靠纯手工制作。目前,南京传承这门手艺的只剩下他和几个徒弟,而镜头前的这位南京姑娘程颖就是其中的一位。

  【同期】南京绒花制作师 程颖

  这是我们中国古人的智慧,我们希望就是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要消失。

  【解说】谈及非遗传承,赵树宪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期】南京绒花工艺大师、南京绒花省级非遗传承人 赵树宪

  如果要把它传承下去,那肯定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这次这部戏把它(绒花)重新带进了大众的视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呢,能使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使我们的队伍再壮大一下。

  【解说】据悉,2006年,南京绒花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