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四川蒙顶山下的“龙行十八式”

2018年12月13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龙行十八式”茶技,它是指蒙顶山“禅茶”中所独创的十八道献茶技艺。相传,“龙行十八式”茶技是北宋高僧禅惠大师在蒙顶山结庐清修时所创。过去,作为僧人修行的一门功课,“龙行十八式”茶艺只在蒙顶山僧人中流传,直到清代才逐渐传入民间。

  12月12日,记者来到四川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下,“80后”小伙徐伟手持嘴长一米有余的铜壶,翻转腾挪、提壶把盏,准确地将水注入杯盏中。

  【现场声】

  【解说】据了解,今年已31岁的徐伟从15岁便开始学习“龙行十八式”,至今他已经走过16年。徐伟告诉记者,“龙行十八式”动作繁复精致,对表演者的体力要求非常高。自己刚学艺时,每天都需要进行跑步、俯卧撑等高强度训练。谈及“龙行十八式”的现状,徐伟却坦言自己十分担忧。

  【同期】(四川长嘴壶艺术知名表演者 徐伟)我现在最大的担忧就是喜欢龙行十八式和学习的人越来越少,有一部分人学了之后,把本来很高雅的文化艺术用在了不合适的地方,让很高雅的文化变了味儿。

  【解说】中国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徐伟表示,虽然自己掌握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仍觉得有责任将“龙行十八式”推广出去。徐伟告诉记者,他始终相信坚持肯定能够带来意外的收获。

  何浠 吕杨四川雅安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