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岸同胞齐聚福建漳州港 点燃“送王船”祈福

2018年12月13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送王船,也称烧王船、王船祭、贡王、王醮等,是闽台地区“王爷信仰”最具代表性的仪式,旨在表达先民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之情。

  12月12日,四年一度的“送王船”民俗活动在福建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举办,两岸民众共同见证这一盛典。

  当天下午4点,纯手工特制的三桅杆穆帆船,在近20支民俗表演队的陪伴下开始巡游。据介绍,这艘王船是当地历届“送王船”活动中最大的一艘,长达7.3米,宽2.16米,船身高1.5米,总高度8.5米(含船桅杆7米在内)。

  当天巡游的队伍长达800米,过境之处,气势浩荡,人们手持香火祭拜,祈祷安居乐业、祥和幸福。

  傍晚时分,王船到达漳州开发区14号码头沙滩处,船头朝着大海,周围鞭炮齐鸣,人们引火将王船连同贡品一并焚烧。

  闽台“送王船”各有特点、百花竞艳,都是依海为生的海洋经济群体的精神支柱。作为海峡两岸民众共同的民俗文化,“送王船”习俗已成为联系闽台情谊的平台。(吴晟炜 施靓妮 庄晓玲 江佳鲲)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