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法国艺术家福州拜师学漆艺:开启精彩的“漆彩人生”

2019年01月16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法国艺术家福州拜师学漆艺:开启精彩的“漆彩人生”

  【解说】47岁的多米尼克·亨伯特站在工作台前,用木坯筷子学习漆艺装饰,经过了10多天的学习,她已经能熟练地给筷子上漆、打磨,并掌握了漆艺的基本技巧。多米尼克·亨伯特是一名来自法国的漆艺家,2018年底,她携作品来到福州参加2018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结果迷上福州漆艺,就此留下“拜师”学艺。1月16日,记者在位于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朱紫坊漆艺众创空间”,聆听多米尼克·亨伯特和她的福州情缘。

  【同期】法国漆艺家 多米尼克·亨伯特

  我并不是从零开始学习的,我本身就是漆器艺术家,我在法国做漆器方面的艺术。 我后来在越南学习漆器,现在我来到中国是因为我被邀请参加展览,我花了一些时间研究了中国传统漆器艺术。

  【解说】福州被誉为“中国脱胎漆艺之都”,是中国近现代漆艺重镇。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米尼克·亨伯特在法国从事漆画艺术已有十几年,一直以来,她都对福州脱胎漆器的传统技艺十分感兴趣。多米尼克·亨伯特告诉记者,以前她用的是化学漆,此次在福州,她接触到了用漆树分泌的漆液提炼而成的自然漆,而中国使用这种“大漆”已有数千年历史,这让她萌生了留下学习的念头。

  【同期】法国漆艺家 多米尼克·亨伯特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不同类型的漆器艺术品,我在这个展览上以及在福州看到的一些漆器艺术品非常令人惊叹,因为它们融合了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非常美,令人拍案叫绝。而且这些作品非常能打动人。

  【同期】福州漆艺术研究院 副院长 阮界望

  因为在化学漆它没有这么多人与自然的接触,比如说我们用漆通过工具我们要和自然的漆进行碰撞,进行驾驭自然里面的一些材料,当然几千年来就留下了很多很多宝贵的经验。

  【解说】多米尼克·亨伯特的指导老师是福州漆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同济大学教授阮界望。做漆板、做胎体、做装饰,阮教授为她制定了系统学习计划,并将基本技巧和理论教给她后,由她自己实操。

  【解说】在阮教授的指导下,如今,多米尼克·亨伯特已经独立完成了部分作品,大漆会变化出不一样的色彩,这让她十分期待。

  【同期】法国漆艺家 多米尼克·亨伯特

  我只要学到新的东西我就把它与我已经知道的东西组合起来使用,我将在我的作品使用一些我在这里学到的新技巧和技术,也许我还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它。

  【同期】福州漆艺术研究院 副院长 阮界望

  这个是体现我们的软实力,中国并不仅仅只是一个GDP有多少,而且更重要的它有些文化的底蕴产生的民族的一种自信与文化的自信。通过艺术家交流能够更多地去领会彼此的一个文化,产生一个碰撞,产生一些真正的面向未来的一个新的东西。

  【解说】在福州学习期间,多米尼克·亨伯特接触到了许多福州年轻的漆艺家,新技术、新创意,都让她十分惊喜。她也表示,回到法国后,会把在福州学习到的传统漆艺分享给所有感兴趣的人。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