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展览在香港举行

2019年04月26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4月25日,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手北京鲁迅博物馆即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于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举办“动与醒”五四新文化运动展览,回顾五四运动历史,弘扬五四精神。

  【解说】此次展览主体包含六大部分,从新思潮涌现到五四运动爆发,再到文学革命和教学,用81组珍贵历史文物和照片,还原五四运动的情景,展现该时期知识分子和学生团体的爱国情怀。

  【解说】在展出的展品中,记者看到了陈独秀、胡适、钱玄同等人的亲笔书信原件,也有1915年陈独秀创刊的《青年杂志》,鲁迅《呐喊》和《彷徨》的首印版本,及鲁迅任北京大学国文系讲师时的聘书等,内容丰富,品种多样。

  【解说】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李战崎称,今次的展览早在两年前已开始筹备,在数万件展品中选出了70件送到香港,部分展品甚至是首次公开展出。希望通过展览,更好地展示五四精神,真实地反映当时的情况。

  【同期】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 李战崎

  今年正好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因为五四运动在中国历史上影响了不止一代人,在这个时期(举办),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方面的文化交流,所以办这个展览。毕竟两地很多年轻人,他的教育,包括一些文化影响、背景有些偏差,就是更好地真实地反映“五四”这段时期所发生的,我们两家联合办展也是为了更好地,真实地反映当时的情况。

  【解说】展览特设“五四在香港”展区,以历史图片和文字介绍五四运动和香港的联系。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一级助理馆长陈家亮称,香港市民中,多数对五四运动的历史了解不深,希望借此机会让市民了解香港与五四运动的关系,了解和学习五四精神。

  【同期】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一级助理馆长陈家亮

  其实当时我们五四运动期间,香港也是做了不少事情的,比如说罢买日货,另外也说有学生走上街头,这样子看其实跟香港也有很多不同的关系。所以我们也希望透过这个展览,让大家重新认识五四运动在当时来说,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及和香港有什么样的关系。

  【解说】今次展览还展出了香港学生创作的艺术品,配合多媒体节目,展现当代学生对五四运动的思考。展览将持续至8月25日。

  记者 陈烁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