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最美家庭:父亲战场卫国 儿女赛场争光

2019年05月2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月时节,广西十万大山脚下,防城港市上思县漫山遍野都是新苗初长的甘蔗。韦焕能和妻子马晓珍靠着7亩甘蔗地和不到2亩水田,培养了三个冠军儿女,他们一家的事迹,在大山里外广为传颂。5月15日,韦焕能家庭被中华妇女联合会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解说】韦焕能是一名参战老兵,他的父亲也曾从军报国,参加了抗美援朝。韦焕能说,如今儿女们在举重赛场上屡屡建功,以另一种方式为国争光,为家乡添彩,他感到非常自豪。

  【解说】韦焕能说,最美家庭是他们家的最高荣誉,对全家人的最大鼓励。

  【解说】近日,记者专程赶赴上思县叫安镇板细村。韦焕能的农家小院坐落在一处陡坡上,院门上挂着的一块“光荣之家”牌匾很是醒目。院子里只有一排瓦房,陈设简陋。正厅的墙上,韦焕能的戎装照以及三个儿女的比赛照片和奖状占据了很大的面积。

  【解说】韦焕能的长女韦承辰告诉记者,10多年来,由于长期在外训练和比赛,她们姐弟三人与父母亲能齐齐整整聚在一起仅有区区5次。

  【解说】2006年,年仅10岁的韦承辰被上思县业余体校选中,开启了她的举重生涯。随后,妹妹韦承余和弟弟韦承左也在2007年被选中参加举重训练。从此,他们与父母便开始了离多聚少的生活。韦承辰说,姐弟三人偶尔能在赛场里见面,但和父母的接触更多只能通过电话。

  【解说】记者到来的当天,韦承辰刚刚从北京回来,她把领回的“最美家庭”荣誉证书递给父母亲时说了一句:“爸爸妈妈辛苦了”,随后母女二人相拥而泣。

  【同期】韦承辰: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解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当初三个年幼的儿女离家训练参赛,马晓珍十分不舍。但韦焕能坚持认为这是孩子的出路,马晓珍只好“忍痛割爱”。

  【同期】韦焕能:

  从小培养她,给她在外面锻炼,完以后,给她有机会慢慢的走上去,一步一步地往体育这个道路去发展。

  【解说】马晓珍说,儿女们的比赛视频她都不忍心看,想到儿女辛苦的训练,她就觉得心痛,很担心他们会受伤或吃不好。

  【解说】韦焕能则用笔记表达了对儿女的深深牵挂和厚望,他拿出的三本笔记本,分别记录了韦承辰姐弟三人从小到大的每一次注册入学,每一次比赛,甚至每一次出行。

  【同期】韦承辰:

  我没有想到,他就是从我刚进体校那一步,就开始记得那么详细。去哪里比赛,还有拿到什么好名次,或者是我们第几次去比赛,什么时候出发,去的时间地点都写得特别清楚。

  【同期】韦焕能:

  当时去的时候还小,我就把她的人生把它记录下来,到她长大以后,独立以后,给她一个美好的回忆。

  【解说】韦焕能从一个木箱里拿出儿女们的奖牌,一一摆放在桌子上。满桌的奖牌都是韦承辰姐弟三人十几年来的收获,仅全国性赛事金牌就有40多枚。在国际赛事中,韦承余获得5金1银1铜,韦承左获1铜。

  【解说】韦焕能和父亲都曾在战场上为国而战的经历一直激励着他的孩子们,他时常鼓励孩子们不管多苦多累,坚持就是胜利。他在笔记本里写着:“没有苦练,哪来成绩,加油吧!”

  【解说】而韦承辰三姐弟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他们在赛场上屡屡建功,并且还都考上了大学。目前,韦承余和韦承左正在广西体工大队训练和学习。今年初,已大学毕业的韦承辰结束了13年的举重生涯,她放弃到外地发展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构筑她的新梦想。她现在是上思县思阳镇中学的一名代课体育老师。放学后,韦承辰便到县体校协助举重教练给小运动员上课,这里是她举重生涯的起点,她从这里走出了大山。

  【解说】韦承辰说,教师是她喜欢的职业,她希望能为家乡的举重事业做出贡献,帮助更多十万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同时,她也希望可以多陪陪父母,弥补多年的遗憾。(完)

  记者 翟李强广西防城港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