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民间登顶珠峰最多的人孙义全:将攀登珠峰视为艺术创作过程

2019年06月13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珠穆朗玛峰,雪盖高度海拔8848米,世界最高峰,众多人心目中的圣地,登顶一次珠峰是许多登山家毕生的愿望和骄傲。北京时间5月21日10时50分,中国登山家孙义全第三次站在珠峰上,成为了有尼泊尔官方记录的中国民间登顶珠峰最多的人。近日,回到家乡沈阳的孙义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与珠峰之间的故事。

  【解说】说起孙义全,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双重身份,当代艺术家和登山家。这两种看似相距甚远的职业,在孙义全身上却相互贯通。孙义全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在与登山不期而遇后,曾先后登顶国内外多座著名山峰,后来再攀登珠穆朗玛峰,此后他的艺术创作与登山的体悟密不可分。他告诉记者,登顶珠峰,自己首先是以一名艺术家的视角,对生活进行观察和思考,而后受到自己所思所想的指引,最后再去攀登珠峰。也因此,他三次登顶珠峰,尤其是第二次和第三次的连续两年登顶,是对他自己思想的印证。并且,他将登顶珠峰视为自己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目前,他的作品还没有最终形成,而为了这件作品,此次的登顶绝不是他最后一次登上世界之巅。

  【同期】登山家 孙义全:我把整个的我的攀登行为,视为我的一件艺术作品,当然这件作品,最终以一个什么方式呈现,还没有最终确定,我还在梳理,也在打磨,也可能是以实物的形式呈现,也可能是以这个影片的形式,也可能是以声音的形式等等吧,都没有最终确定,没有确定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说第三次(登顶),我要告诉你的是,它一定不是最后的数字。但是,最终我要攀登几次,我也不知道,我也告诉不了你,也告诉不了我自己。

  【解说】2013年,孙义全被尼泊尔政府认证为是中国从南坡登顶珠峰最年轻的登山家。如今,他又是中国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登山家,三次登顶,每一次都给孙义全留下了难忘的经历,也让他有了不同的感悟,但是其中对自己祖国的认归感却一次比一次强烈。

  【同期】登山家 孙义全:珠峰它完全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舞台,所以人在那一刻,你不仅仅代表你自己,你更代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以人在那一刻,你会由衷地觉得祖国,在你内心的,这个重量。

  【解说】此次,孙义全第三次登顶的时间在5月21日,紧接着第二天的5月22日,发生了“珠峰通道堵车”事件,此次事件一直热议至今。对此,作为三次往返珠峰通道,并亲身经历过“堵车”一事的孙义全,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堵车”事件。

  【同期】登山家 孙义全:堵车本身我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对于珠峰而言,它也不是第一次了,你比如说2012年大堵车,比今年可能还要严重,2013年,我第一次攀登珠峰的时候,也在堵,去年2018年,它也在堵,这是一个常态化的问题,只是说今天的互联网更发达了,更开放了,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发一些东西,来评论一些东西,而导致了今天这么一个热度。

  【解说】此次登顶珠峰,孙义全不仅吸引了国内众人的瞩目,同时也吸引了许多国际知名艺术家的关注。并与其中一位泰国艺术家进行合作,将其攀登的整个过程拍摄成为了纪录片。预计将在2020年与观众见面。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