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密集恐惧症慎入!山东“90后”女孩年养160万只蚂蚱

2019年06月14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蚂蚱又叫蝗虫,是人们公认的一种庄稼害虫,但近些年来不少地方兴起了吃蚂蚱热。蚂蚱食品进入了老百姓的餐桌。很多人发现这一商机后,便开始人工养殖蚂蚱,将害虫变废为宝。“90后”山东女孩张丹丹就是其中一位。

  【解说】6月13日,记者在济南市孔村镇高路桥村看到,该村三面环山,田地几乎与不远处的半山腰持平,一排排低矮的蚂蚱养殖大棚整齐地排列在田间,这里就是张丹丹养殖蚂蚱的地方。初见张丹丹,她正在大棚里忙着给蚂蚱喂食青草。由于长时间在太阳下工作,她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张丹丹告诉记者,去年5月,她便在地里搭起四个大棚试养蚂蚱。

  【同期】蚂蚱养殖户 张丹丹

  在临沂老家那边有养殖蚂蚱的,而且我妈妈也在养。蚂蚱喜欢生活在干旱,有沙土的地方,西部山区也是山地比较多一些,所以我考虑是不是可以养殖,就引进过来了。从去年我们从一个棚开始,一直发展到现在的40个棚。

  【解说】由于不了解蚂蚱习性,张丹丹在饲养初期遇到不少困难。每当遇到困难时,她便打电话向临沂当地蚂蚱养殖户请教,逐渐摸索学习到养蚂蚱的诀窍。

  【同期】蚂蚱养殖户 张丹丹

  初期养殖的时候也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比方说选材料的时候也是不会选,像我们养殖的这个网就是专用的。再一个就是养蚂蚱要养在不容易积水的地方,稍微高的位置。如果下雨蚂蚱棚里面淹水的话,蚂蚱容易淹死。

  【解说】有了成功经验,今年张丹丹扩大了养殖规模,共建立起40个养殖大棚。张丹丹引进的蚂蚱不像我们田间地头常见的蚂蚱,而是一种生长能力、繁殖能力非常强的东亚飞蝗。以张丹丹目前的养殖规模年产值可达160万只左右,几乎都销往山东及南方一些餐饮市场。对于大数量的蚂蚱养殖,防护是重中之重,一不小心就会产生蝗灾。

  【同期】蚂蚱养殖户 张丹丹

  首先蝗虫也不用担心它的一些灾害问题,咱这个你可以看一下,有纱网加上塑料薄膜两层防护,而且蝗虫只吃尖叶子草,像我们平阴县孔村镇这边,种的玫瑰花比较多,玫瑰花叶子是圆叶的,它是不会吃的。

  【解说】张丹丹不光把蚂蚱变成了“致富虫”,同时带动了当地山村的经济发展。高路桥村第一书记朱志华告诉记者,张丹丹目前流转了十余亩土地用来建立大棚、种草,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

  【同期】济南市孔村镇高路桥村 第一书记 朱志华

  从去年就开始鼓励她试做了几个蚂蚱棚,做的不错,今年我们用政策给她争取资金。现在做了40个棚,现在蚂蚱棚规模在1600平方,她一年收入在20万左右。她也带动了贫困村的村民给她喂蚂蚱、养(种)草、逮蚂蚱,这一块增加了收益。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