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安徽撕纸传承人:以手为剪以撕代写 融合创新传承文化

2019年07月17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撕纸是一种类似剪纸但和剪纸不同的平面镂空艺术,因为不需要画草稿而且不需要工具,是一种完全用自己的身体来跟纸交流的艺术。眼前的这位蒋劲华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代表性传承人,他把传统书法艺术和民间剪纸艺术融合创新,以手为剪,以撕代写,把纸撕成书法作品。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代表性传承人 蒋劲华

  这幅作品就是撕纸书法作品,什么叫撕纸书法呢?一般书法人家理解都是用毛笔写,我以手当剪,实际上也是剪纸一类,把中国书法艺术跟民间的剪纸艺术融合到一块去了,以书法为本源,只不过是书法另外一种艺术表现形式。然后撕出来的字,你们看有毛边,有那种特殊的坚实的味道,这种味道是写不出来、刻不出来也剪不出来的,所以是个唯一的,别具一格,有另外一种艺术感染力。

  【解说】进入蒋劲华的家中,墙上一幅《桃花源记》撕纸书法作品映入眼帘。远观,字如行云流水,与手写的书法作品并无差异,而近观,每个字“笔画”的边缘都比较粗糙,有一些绒毛状的纤维存在,这些是书写和剪纸无法仿制的特征。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代表性传承人 蒋劲华

  我们黄山市是徽文化的发祥地,徽文化博大精深,所以根植在这个土壤里,可以汲取很多营养。如果往回讲的话,就是一开始对书法的爱好,走上这条路的,经常去看人家对联写得好,字写得漂亮,从小耳濡目染,慢慢就形成了这么(一门艺术)。

  【解说】1959年,蒋劲华出生于古徽州地区,这里有着数百年徽商的繁荣历史,中原文化与山越文化的碰撞,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在很多古建筑中遗存的匾额、楹联不仅书法精妙,而且富含哲理,非常启迪心智,这让喜爱书法的蒋劲华如沐春风,更为他的“撕纸书法”埋下了伏笔。在蒋劲华40年的创作生涯中,让他深知,传承不仅要继承优良的传统文化,更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融合创新。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代表性传承人 蒋劲华

  非遗传承,一定要在创新基础上传承,在传承基础上创新,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形成这样一个循环,我就觉得不断地前进了。第二个把多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持在一块,做加法,也可以使我们的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

  【解说】如今,蒋劲华把撕纸书法带进课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既教撕纸书法,也教毛笔书法,在写写撕撕的过程中,讲解“汉字魅力”,来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培养他们练习书法的兴趣。

  【同期】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代表性传承人 蒋劲华

  所以我也经常跟孩子边撕纸的时候,在边讲中国汉字的魅力,也把这种汉字魅力带到国外去。当然有人问我,外文好不好撕,我可以告诉孩子们,外文最好撕了,就是“圆圈”和“棍子”的关系,跟我们汉字完全就不是一个概念,从小打好良好的基础,把汉字写好,实际上也是我们在传承文明,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汉字功不可没,一直流传到现在。

  刘鸿鹤 徐雅娜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