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抗日烈士纪念碑被凃污 抗日老战士:要学习历史

2019年09月18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抗日烈士纪念碑被凃污 抗日老战士:要学习历史 分清敌我

  【解说】香港唯一一个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在"9.18事变"88周年前夕被涂污和破坏。碑身多处地方被喷涂上“反送中”“反送中列士(烈士)”等字样。

  【解说】9月18日一早,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便来到烈士碑前。尽管烈士碑上被喷涂的文字已被爱国人士连夜洗去,林珍还是忍不住用纸巾一遍遍擦拭。

  【解说】林珍告诉记者,该英烈纪念碑是为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先烈为抗击日本侵略者所设。如今遭人涂污,她感到十分心痛,这样的行为绝对不能容忍。

  【同期】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

  我们所有的老战士听到这件事一方面是很心痛,因为保卫香港是我们全港九的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进行的斗争,是在我们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候团结一致对外,是非常隆重,非常光荣的,这段历史是永远不能磨灭,永远不可以消失的。他们竟然将这么伟大的烈士的烈士碑作为他们反中的烈士碑,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要严肃地去谴责,无论他们如何污染,都擦不去我们对这些烈士的崇拜。

  【解说】1941年,香港沦陷进入三年零八个月的日占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前身)派遣精干武装进入香港抗日。次年2月,游击队正式成立港九独立大队,成为香港的抗日力量。

  【解说】乌蛟腾是港九独立大队的活动基地之一,逾九成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与游击队一起抗击侵略者,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贡献。其中40名村民加入游击队,9位战士献出宝贵生命。至香港重光后,村民竖立起纪念碑缅怀牺牲烈士。2015年8月,中国国务院公佈《关于公佈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大埔乌蛟腾村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成为全港唯一上榜的地点。

  【解说】今年是"9.18事变"88周年,林珍呼吁市民勿忘国耻,珍惜和平。近期香港事态逐渐升温,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林珍称,这样的违法暴力行为是无知的。希望示威者学习历史,分清敌我,立即停止暴力。

  【同期】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

  我们将港九大队在香港进行抗日的三年零八个月的日子,叫扯旗山下的战斗。只有昔日扯旗山下的战斗,才有今日太平山上的太平。我们希望我们的后代要保卫我们国家崛起、强大,能够保卫我们每个家庭,要学习历史,要分清敌我,不要将敌人变成自己的朋友。要划清这个界限才有希望,才能够真的担负起香港发展的未来,希望他们立即制止暴力。

  记者 陈烁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