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赴贵州扶贫的香港“90后”女孩:未来是打拼出来的

2019年09月18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赴贵州扶贫的香港“90后”女孩:年轻人要听也要去看 未来是打拼出来的

  【解说】镜头前的这位女孩,名叫梁安莉,来自香港,是一名“90后”。现在的她在香港,广州,贵州三地之间频繁来回忙碌,因为她正在贵州的山里,成为一名粤港澳青年援黔创业的先行者。近日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职业故事。

  【同期】援黔创业青年 梁安莉

  因为这些朋友我有了解到,其实我们国家发展得很迅速。所以我当时毕业之后就在想,我想回来这边,就是了解一下我自己的祖国和我的民族。

  【解说】2018年,梁安莉在广州结识了广东帮扶贵州黔南地区发展的团队。在被“哄”到贵州省赫章县旅游了一圈之后,梁安莉大胆决定,要加入当地的扶贫事业,通过建设花田和花卉种植基地,来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同期】援黔创业青年 梁安莉

  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其实对扶贫不是很了解,就可能大部分的人对于脱贫工作扶贫工作跟我当初的认知是一样的,就是我觉得可能就是捐钱或者是捐赠物资。那我就希望我们可以做一个桥梁,是能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港澳青年去了解我们的国家,走进这个地方。然后我们只是希望说我们团队的初心是,就是我们能帮助到五户就五户,能帮助到十户就十户。

  【解说】在美丽风光的背后,是繁重的工作,是紧随而来的高山反应,山区里连个像样的卫生间都没有,伙伴甚至3天都没有洗澡。一个香港女孩,和大山里的艰苦生活有了直接面对面。

  【同期】援黔创业青年 梁安莉

  路途的奔波,这一些对于我来说我都还是可以克服的,我觉得这些是比较简单,但是刚开始贫困户不理解,就觉得不知道我们做的这些事情有没有意义的时候,然后那个时候又不确定我们能不能做好的时候,是我想放弃的时刻,因为我帮不到人,然后我又已经来到了这里。但是我很感激的是,就是因为我在那边我也接触到了一些扶贫干部,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解说】一年过去,现在,梁安莉回忆起这些经历,已经谈笑风生,而她与众不同的职业选择也让人好奇。梁安莉说,不少香港的朋友会问她,内地的工作生活怎么样,她会用亲身体会来说明。

  【同期】援黔创业青年 梁安莉

  其实去之前我不太相信,就是怎么样可以达到全面脱贫这件事情,但因为我去到我亲身参与其中,我就了解到,我们国家真的是在举全国之力为一个目标去奋斗,这一点让我很感动。所以我会觉得青年人,我觉得我们的未来不应该是打砸,我们的未来是要打拼出来的。然后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份自己的责任感。

  【解说】梁安莉说,作为年轻人中的一员,她很认同,年轻人应该多走走,不只是听还要去看。香港青年人其实在内地有非常多的发展机会。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近在咫尺的窗口和舞台,现在交通如此便利,沟通和了解,并非难事。

  【同期】援黔创业青年 梁安莉

  我见到一句话我感受很深,它就是说年轻就是代表着有无限可能。我就很希望,因为我见过采访里,很多年轻人觉得他们见不到他们的未来在哪里。是一个很鲜明的对比,其实尝试下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会发现很多无限的可能和想象。

  记者 何俊杰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