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章新新寄语华文媒体:凝聚华人的纽带 族裔发声的平台

2019年10月12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12日,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表题为《融通世界、见证时代——华文媒体与“中国故事”》的主旨报告。

  【解说】章新新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遍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见证了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记录了在中华大地上发生的历史变迁,参与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助力中国融入世界。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最初的仅有百余家媒体的与会,到如今规模达四百余人,已经成为全球华文媒体的“精神家园”。

  【解说】主题报告首先分析了华文媒体的发展现状,章新新指出,过去两年,世界各国纷纷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国际传统主流媒体积极探索融合发展。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面对新媒体信息碎片化的冲击,部分华文媒体向内容做精、做深发展。应当看到,传统华文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及报道的深入性难以替代,其承载的文化教育属性也为华人社会所珍视,精耕传统媒体的同时拓展新媒体成为很多有实力的华文媒体发展的新的动向。

  【解说】章新新指出,近年来,华文媒体在“传承文化、促进民间对话”和“代言族群、向主流社会发声”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海外华文媒体的传播力和话语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当地主流社会的认可。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事实证明,华文媒体近些年来的自身发展过程中尽管出现了平台分散、信息多元、内容碎片化等现象,但不可否认,华文媒体依然是凝聚华人的纽带、族裔发声的平台、文化传承的载体、交流对话的平台,作为构成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柱之一的作用依然凸显。

  【解说】章新新在报告中指出,华文媒体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也让中国融通世界,让世界拥抱中国。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华文媒体记录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接轨世界,军事科技的上天入地、探月下海;记录和见证了抗震救灾的血脉相连、万众一心,奥运世博的精彩纷呈、惊艳全球;记录和见证了港澳回归的举国振奋、世纪变迁,撤侨护侨的果敢担当。

  【解说】章新新表示,2019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6年。6年来,海外华文媒体见证了“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现实,从方案落地为成果。海外华文媒体自身也迎来了发展良机。希望华文媒体携起手来,共同传播“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向国际社会全面、真实、生动地讲述中国的发展故事;深度聚焦华侨华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贡献,加快战略转型与融合发展,构建起华文媒体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解说】报告最后,章新新总结称,经过近二十载锤炼打造,如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成为开放性、国际性的华文媒体高层峰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华文媒体的高度认可。他表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离不开华文媒体新老朋友的关注、支持与肯定。未来的路上,让我们继续携手前行,共谱新篇!

  范思忆 刘轩廷 河北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