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春节 那些你不知道的“冷知识”

2020年01月24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春佳节将至,关于春节的这些冷知识你知道吗?

  一. 春节从前不叫“春节”

  正月初一在古代不叫春节,而叫元旦。辛亥革命后采用公历记年,遂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因此从1914年到2020年,我们过的“春节”只有107年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的“春节”一词,不是节日,而是特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后汉书·杨震传》中有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到南北朝时,“春节”是泛指整个春季。

  二. 压岁钱原来其实不是“钱”

  传说古时候有一种专门在除夕夜里出来害人的小妖,名字叫“祟”,压岁钱其实不是“钱”,而是五帝钱,或者是五帝钱铸成的天师剑,是一种辟邪品。压“祟”钱就是专门用来吓走这个妖精的。又因为“祟”的音同“岁”,就演变成了今日的压岁钱。

  三. 最早的爆竹真的是竹子

  关于爆竹的最早可靠记载见于南朝梁代宗懔(lǐn)《荆楚岁时记》:“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谓之端月。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臊(sào)恶鬼。”当时的爆竹是把竹子放在火里烧,因竹子焚烧发出“噼噼叭叭”的响声,故称“爆竹”。

  四. 春联以前不是写在纸上

  春联又叫门对,春贴,最早的春联虽然也贴在门上,但并不是用纸做的。五代十国的后蜀末代皇帝孟昶研制出了春联,因为古代人们认为桃木有辟邪的功效,他就在桃木上写下了“新年纳余庆 嘉节号长春”的第一幅春联,因为是用桃木制作的,因此最早的春联也叫做“桃符”。

  五. “福”字倒贴有讲究!

  不是所有的“福”字都要倒贴,大门上的“福”字要正贴,才是迎福的意思,水缸、垃圾箱才要倒贴福字,是为了避讳在倒水和倒垃圾时把家里的福气倒走。

  六. 拜年抱拳有学问

  男子拜年抱拳要“左抱右”,中国传统习惯尚左贬右,所以抱拳时要用左手包右手,此谓“吉拜”;如果右手包左手,则称为“哀拳”,是向别人报丧或求饶时使用的手势。女性抱拳则相反。

  (编辑 肖子何)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