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专访中国驻荷兰大使:将确保在荷中国公民安全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2020年04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当地时间3月29日,荷兰累计确诊人数破万,成为全球第11个新冠肺炎病例数破万的国家。近日,中新社记者专访了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请他介绍当前在荷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情况。

  【同期】中国驻荷兰大使 徐宏

  在荷兰有大约17万华侨华人,其中包括将近1万的中国留学生。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目前只有一位留学生被发现是确认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阳性。当然,他们也面临很大的压力,比如说我们华侨华人里面,很多是从事餐饮业。在疫情期间,所有的餐馆都关门了,他们的生意就没有办法来进行,所以在经济上会受到很大的压力。那么作为学生来讲,现在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停课了,实验的课程还有一些实习都没有办法进行,多多少少对学习会产生一些影响。

  【解说】徐宏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大使馆一直将保护在荷华侨华人留学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介绍,连日来,中国大使馆一直通过政府渠道与荷方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在荷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同期】中国驻荷兰大使 徐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与荷兰外交大臣通话的时候专门提出,希望荷方能够保障,在荷兰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提供适当的医药、医疗保障,荷方也做了明确承诺,就是在荷兰的华侨、留学生在医疗服务方面,可以得到与荷兰公民同等的保护。大使馆也与荷兰的外交部、卫生部,以及各个医疗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保障有关信息的畅通。

  【解说】徐宏介绍,近期大使馆还联合当地侨团、学联等组织,通过多种渠道向在荷侨胞留学生通报疫情信息,提供心理咨询、远程医疗等服务,发放医疗物资,满足他们的防疫需求。

  【同期】中国驻荷兰大使 徐宏

  包括通过使馆的网站、公众号,以及我们有关部门,跟侨团,跟留学生学联的直接交流,向他们通报荷兰疫情的情况、防疫情况,向他们提供有关的心理咨询的一些方案,以及(中国)国内一些网上的远程医疗服务的平台。使馆尽了很大的努力,包括我们自己采购了一部分(医疗物资),也动员中资企业以及从(中国)国内筹集了一些口罩、消毒水,提供给他们。向学生发放“健康包”,考虑到我们的学生比较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城市,为了防止他们乘坐公共交通会存在风险,所以我们大使馆专门派人,分头开车把这些物资送到他们手上。

  【解说】徐宏表示,虽然面对重重困难,在荷侨胞与留学生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在加强自身防疫的基础上,也为当地医疗机构捐款捐物,助力荷兰民众一同抗疫。

  【同期】中国驻荷兰大使 徐宏

  因为在荷兰我们的中国人都是一家人,涉及到各行各业,有的从事餐饮,有的从事超市,也有的是医务工作者,所以我们把这些资源都整合起来,一旦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互相在自己的资源范围内提供帮助。留学生也是,他们在各个不同的省,都分片成立了一些互助群,通过微信来了解跟踪每一个同学的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各个侨团积极跟国内的有关的省份保持联系,筹集防疫物资,除了满足自身的一些需要之外,还积极捐献给当地的一些医疗机构。

  【解说】谈及侨胞留学生要不要回国的问题,徐宏表示,随着疫情形势日趋明朗化,大部分人最焦虑的时间段已经过去,目前绝大多数在荷侨胞和留学生的心态都较为平和,选择留在荷兰居家防疫。

  【同期】中国驻荷兰大使 徐宏

  因为第一方面,荷兰毕竟这个地方的医疗条件,以及它的防疫的水平,都还是比较高的,对这个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信任。第二点,如果要回国的话,在路途上大家也知道,在路途上会有一些交叉感染的风险,回国之后也要隔离等等,其他一些很不方便的一些情况。所以大家还是觉得在这个地方,只要做好个人的防疫,注意个人的安全,风险并不是特别大。

  记者 范思忆 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