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会现场】300秒盘点王毅回应热点精彩答问

2020年05月25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超过90分钟的记者会上,王毅共回答了二十余家中外媒体的提问。过程中,他回应热点,金句频出。

  1、谈中美关系: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国扩散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国扩散。这种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一些政客无视最基本的事实,针对中国编造了太多的谎言,策划了太多的阴谋。

  2、谈中俄关系: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攻击和抹黑,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也体现了中俄高水平的战略协作。

  3、谈中欧关系:中欧之间的交往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角度看,中欧不应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4、谈朝鲜半岛局势:解决半岛问题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增进朝美互信、打破半岛僵局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也就是说,真正解决半岛问题,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5、谈中国外交政策:那些总想给中国扣上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着霸权不放的人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在国际上称王称霸,都会始终站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一边,站在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一边。那些总想给中国扣上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着霸权不放的人。

  6、谈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病毒源头问题上中美分歧是真相与谎言的距离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在病毒源头问题上,中方与美国一些政客之间的分歧,是真相与谎言的距离,是科学与偏见的对比。

  7、谈就疫情对华“滥诉”问题:针对中国的这些“滥诉”是“三无产品”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针对中国的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8、谈香港国家安全法:对香港的未来应更加充满信心,而不必过于担心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大家对香港的未来,应更加充满信心,而不必过于担心。决定通过之后,将启动立法程序,这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当然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

  9、谈台湾问题: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我们坚决反对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与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坚决反对违反一中原则为台湾谋求所谓国际空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10、谈疫情期间的领事保护:海外同胞虽然身在异乡,但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

  【同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在这几个月的特殊时间里,每一位驻外使节,每一位使领馆工作人员,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不畏感染风险,甘愿牺牲奉献。海外同胞虽然身在异乡,但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驻外使领馆时刻与你们同在。

  记者 徐朋朋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