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疆“紫色经济”助力民众“花样”致富

2020年06月22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新疆“紫色经济”助力民众“花样”致富

  【解说】“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伊犁霍城县近年不断发展“紫色经济”,让周边民众走上“花样”致富路。该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曾因砂石遍地、土地贫瘠而被称为“石头滩”,如今,“石头滩”上紫花开。

  孙永成是该村第一批种植薰衣草的农户,也是靠种植薰衣草实现增收致富的农户。以前住的是土房子,一下雨就漏水,地里种的庄稼,一年忙到头,却难以养家糊口。

  【同期】新疆霍城县熏衣草种植户 孙永成

  我们这个薰衣草是2015年种的,我们以前种的是玉米、黄豆、小麦这些,反正以前那个收入没这个薰衣草可观。

  【解说】记者看到他家院子的菜园规划整齐,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院角的鸡舍亦有“客卧”之分,外间半开敞的部分,七八只鸡正在进食,十几只鸭子正在安卧纳凉。孙永成告诉记者,种植的62亩薰衣草去年一年收入有10万多元人民币。

  【同期】新疆霍城县熏衣草种植户 孙永成

  种这个薰衣草,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收入,我们这个现在属于收割季,然后成熟了以后,我们再就是请人来收割,来熬油。

  【解说】2014年后,该村村民看到种植薰衣草较传统农作物有两到三倍的收益,纷纷开始种植。目前该村已建成1.2万亩薰衣草种植庄园,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5%。曾经的“石头滩”如今变成了紫色花海。

  种植薰衣草只是“紫色经济”的第一步。薰衣草商品销售和薰衣草带动的旅游业正在兴起。距离该村约20公里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占地220亩,主要从事薰衣草品种培育、薰衣草文化旅游和薰衣草精油加工等。去年,该园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实现薰衣草精油加工20余吨,稳固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余人。

  同村的丁艳梅自己家里也种植熏衣草,农闲时就在附近打零工,自从加入万花香料专业合作社,收入又增加了一份。走进合作社,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扎花束,丁艳梅告诉记者今天下午就有一大笔订单要销往全国各地。

  【同期】万花香料专业合作社监理 丁艳梅

  这是我们从农户发过来的干花,扎成花束,今天下午就要发货,发两百箱一万把(花束),发到内地。

  【解说】目前,霍城县熏衣草种植约6万余亩,每年可生产熏衣草精油200多吨,熏衣草干花1000余吨,可实现产值约10亿元。

  【同期】新疆霍城县熏衣草(香料)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马国军

  首先我们成立了薰衣草协会,组建了这个薰衣草种植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加大对这个薰衣草种植户的一个技术服务和指导力度,举办这个线上直播活动,拓宽销售渠道。

  【解说】据了解,目前伊犁河谷已成长为世界四大薰衣草主产区之一,是中国薰衣草主产区,薰衣草产量占全国的97%。

  赵雅敏 马明瑜 新疆霍城县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