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民俗文化带火乡村旅游

2020年07月23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脱贫故事】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民俗文化带火乡村旅游

  【现场声】传统习俗表演

  哈喽大家好,这是一把我们平时割草用的镰刀,在我们岜沙苗寨,可以用来理发,平时咱们胡须长长了也可以用来刮胡须,现在我给大家展示一下(剃头)……

  【解说】眼前上演的一幕,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岜沙苗寨的特有习俗——镰刀剃头,只见镰刀刀刃游走处,头发纷去,干净利落,看得一旁的游客心惊胆战……

  【解说】位于贵州省从江县月亮山腹地的岜沙苗寨,是一个闻名中外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村,寨内传统文化习俗保留完好,亦有“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之称。十几年前,这里曾深度贫困,村民靠务农和养殖仅能维持温饱。多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岜沙依托自身优势发展起特色旅游,实现了全村脱贫,如今,旅游业已成为岜沙的特色致富产业。

  【解说】岜沙汉子滚水格是村里发展旅游脱贫的亲历者,作为村里首位专职讲解员,从2012年至今,滚水格已为近六千个旅游团提供过景区讲解服务,他向记者介绍,岜沙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以及十余个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这成为岜沙发展旅游的契机。

  【同期】贵州省从江县岜沙村村民 滚水格

  在1999年,那个时候我记得有一个摄影师,当时他在岜沙拍了一组岜沙汉子的照片,独特的发式、服饰以及咱们独特的树葬习俗发到网上后,就吸引了一大波的客人,因为当时政府也考虑,恰好咱们这边有这样的资源,所以当时就由咱们政府牵头带动村民(发展旅游),把自己独特的文化看有哪些可以展示给客人的,把它拿出来。

  【解说】鸣枪迎宾、歌舞展演、婚俗成人礼展示体验……通过政府引领,企业参与开发运营,岜沙人将生态优势和独特的文化习俗转化为特色旅游产品,每年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而伴随着高速高铁开通,游客逐年增多,岜沙几乎全村人都参与到旅游中,村民们参加表演队、开办餐馆和旅馆、售卖当地土特产……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兼顾日常劳作。

  【同期】贵州省从江县岜沙村村民 滚水格

  2017年年底,岜沙被国家评为4A级景区,在岜沙就业的人就多起来了。比如像我,现在我这是岜沙景区的一个讲解员,基本上一个月(工资)也可以拿到3500左右,最高有一个月拿过6000。就业人数最多的还是咱们的表演队,涉及到全村,比如旅游黄金周,表演队登记在册的就有360多人。

  【同期】贵州省从江县岜沙村村民 杨德琼

  旅游开发后,我们家有做餐饮有住宿,还有编当地的一些小竹篓,小工艺品来这里卖的话,就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而我们自己创业又可以带动几名就业人员。平常的话,一年收入有十几万,十五六万。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岜沙苗寨人均收入达7000元(人民币),这个昔日从江县最贫困村一跃成为了该县最早脱贫的村。在滚水格看来,如今,寨子虽然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但生态环境和独特风俗习惯却未曾改变,岜沙人始终恪守先祖遗训,古老的文化习俗将代代延续下去。

  记者 蒲文思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