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妇唱夫随”:海南籍陆配返乡创业忙

2020年08月07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2020“情系琼台两岛,助力自贸港建设”姻亲交流活动8月4日至7日在海南开展。30余名台湾海南籍陆配携儿女回乡参访,在“娘家”共叙亲情与乡情,寻求创业机遇。

  【解说】两岸婚姻家庭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传承中华民族根脉、传播两岸爱情亲情的重要纽带。此次参访团中除了远嫁台湾后首次随团回乡交流的陆配,也不乏多年来奔波两地,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海南媳妇。

  【解说】海南定安县的周才娜2003年嫁到台湾高雄。刚到台湾时,她与丈夫在高雄种植凤梨,也作为志愿者为高雄海南同乡会的乡亲及陆配服务。5年前,她作为团长参加旅台海南新娘回乡省亲交流活动,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契机,于是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解说】如今,周才娜与丈夫利用台湾的先进种植技术、优良品种和管理经验,先后在海口、澄迈、临高等地种植共1000多亩地的凤梨,为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

  【同期】海南籍陆配 周才娜

  海南是我的娘家,台湾是我的夫家,手心手背都是肉,我想以我事业的成功,跟在台湾的亲戚朋友们说,展现海南良好的创业环境。同时,我也会继续把我在台湾所学到的一些农业种植技术,教给(海南)当地的农民、百姓,让他们也学会高端技术,继续富裕下去。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海南媳妇詹夏莉与其他团友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她与丈夫在上海因工作相识、相恋、共同打拼,后又为了照顾家庭回到海南,上演了一段“妇唱夫随”的爱情佳话。目前,詹夏莉与丈夫在海口设计和投资的宝岛夜市集已正式营业。从2019年开始,他们牵线搭桥积极引进台湾小吃进驻,将两岸特色融为一体,成功打造当地夜经济的新地标。

  【同期】海南籍陆配 詹夏莉

  我是海南人,我先生是台湾人,我们在上海生活十几年。回到海南确实是我的爱乡情深,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先生也是因为我这样子一个想法,从小家到大家,然后他就考虑了一下以后也跟我说要陪我回来。我们也希望说我们回来能够去做一些不一样的改变,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能做的事情。

  【解说】据不完全统计,从1988年至今,海南嫁入台湾的妇女有1万余人。自2015年开始,海南每年都举办琼台两岛姻亲交流活动,增进两岸血脉亲情凝聚力。

  记者 张茜翼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