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邘新社亲”:两村何以友好交往500余年?

2020年08月14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探访“邘新社亲”:两村何以友好交往500余年?

  【解说】因一场官司而延续500余年的回汉情缘“邘新社亲”,在河南焦作地区广为流传。这个发生在回、汉两个村庄之间的传奇故事,2015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焦作博爱县大新庄村党支部书记 赵长礼

  “邘新社亲”,“邘”是指沁阳市邘邰村,“新”是指博爱县的大新庄村,这两个村相距13公里,以单河为界,所以号称为东社和西社,两个村的“社亲”由来,应该追溯到明朝正德年间,510多年来,这两个村情同手足,亲如兄弟。

  【解说】明正德年间,大新庄村村民在山西有个官司,来自邘邰村的知县陈我捷帮了不少忙。为回报陈县令的恩情,大新庄村村民备礼到邘邰村酬谢,一来二往,两村结为“社亲”。这种亲缘一直延续500余年。

  【解说】进入邘邰村,便是一派童叟嬉戏、欢乐祥和的画面。村中文化广场的友谊纪念碑、民族大团结雕塑、白皮松,一一见证着邘新两村的深情厚谊。

  逢年过节,邘邰村的老虎队表演和大新庄村的武术表演是“邘新社亲”交流的重头戏。腾挪辗转、扣人心弦的演出,每一次都让两村社亲欢声雷动;扭秧歌、划旱船,不分男女老幼扮靓上场,每一帧画面都彰显着一家亲的欢乐祥和。

  【同期】焦作沁阳市邘邰村党委书记 曹海波

  目前两个村子按照三年一闹节,两年一小节。两个村三年大闹节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全村出动,有文艺团队,有群众亲自参与,场面近上千人的亲情大走访。从两村群众亲自参与到亲自体会,在发生一些特殊事情的时候,遇难相帮,遇困互助,一直延续“邘新社亲”这种友谊。

  【解说】除了文化方面的认同和交流,两村在经济合作上的互助共济也由来已久。不仅如此,大新庄村还不断致力与周边村镇结成睦邻友好关系。

  【解说】“要想富,先修路。”但大新庄为修路与周边村闹过不少矛盾,大新庄村民开始反省:他们能与13公里外的邘邰村交好500余年,为什么搞不好周边关系?大新庄村从自身找原因,对症下药。

  【同期】焦作博爱县大新庄村党支部书记 赵长礼

  所谓走出去,我们每逢过年过节重大的节日,我 们就备着礼品,登门拜访,座谈沟通,消除误解,增加理解,加深友谊;(我们)把周边几十个村庄干部,都请进来,进行座谈沟通。现在搞好周边关系,签订友好协议书,它是化解矛盾,排解纠纷,促进安定,增强团结的一个“法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现在我们就和周边11个乡镇,57个行政村,结为友好关系,签订友好协议。周边关系好了,原来没一条出村路,我们一下子修了6条出村路。

  【解说】有了融洽的邻村关系,大新庄村的“经济牌”很快打起来,现在该村清真食品产业中,仅牛肉丸子的日销量就达8吨。

  【同期】焦作博爱县大新庄村党支部书记 赵长礼

  周边关系好了以后,经济活跃了,经济融合发展,互惠互利,互利共赢。像清真食品发展很快的,所以说群众的经济上也受益,腰包都鼓起来了。

  【解说】在“邘新社亲”示范带动下,焦作市42个民族村街与周边305个村(街)结成民族团结进步友好联谊村,有力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2019年,邘新两村同时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记者 赵晖 李超庆 阚力 河南焦作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