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甘肃酒泉“唤醒”戈壁滩:从“风吹石头跑”到“一座温室十亩田”

2020年08月3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甘肃酒泉“唤醒”戈壁滩:从“风吹石头跑”到“一座温室十亩田”

  【解说】八月下旬,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茫茫戈壁滩上,一排排温室大棚在日光照射下,如镜面般镶嵌在砂石地上,大棚里的农户正忙碌着打理即将上市新鲜蔬果。这里是当地近年打造的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而就在三年前,该地还一片茫茫戈壁,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

  本世纪初,酒泉粮食和蔬菜争地、生态和耕田争水的矛盾日益突出,相较于辖区依靠祁连山冰雪融水灌溉的300万亩耕地,有近2.17亿亩戈壁滩等土地尚未开发利用。

  东洞镇党委书记吴海霞介绍,刚开始在戈壁滩筹建开发利用是在2017年冬天,那时办公人员穿着棉大衣在白雪皑皑的戈壁上办公,如今这片沉睡了千年的戈壁滩,已经成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菜篮子”。

  【同期】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党委书记 吴海霞

  (以前)整个我们都是穿的大棉袄在茫茫戈壁滩上进行规划放线,2018年开始我们争取到了国家农发办的项目,开始陆陆续续就在戈壁滩上,从我们办公人员先搭了个彩钢房,搭了个帐篷开始建设了,当初可以说是茫茫的戈壁滩。项目争取下之后,规划做完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招商引资,引企入园。

  【解说】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瓜果蔬菜基地,面积接近两个江苏省大小的酒泉市,近年在广袤的戈壁滩上持续“开荒”,并不断研发和投入多种科技手段,精心培育出质优物美的瓜果蔬菜,持续丰富民众餐桌。

  马静是当地农户,多年前她像其他年轻人那样外出务工,想尽办法在城里买房子,日子过得非常紧巴,自从孩子出生后更是如此。如今回乡戈壁上种了大棚,再也不愁消费、房贷等开支了。

  【同期】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四号村 马静

  要比一年我们出去在外打工要强多了,一年在外打工一个月就几个固定工资,像我们年轻人买了房,还要还房贷什么的,这些我觉得压力都特别大,我的娃也比较小,才一岁多,消费也特别多,但是我觉得种了棚以后,消费什么的我完全可以把它都供住,房贷还完手里还有余钱,以前就没有那么多,以前就基本上房贷还完,生活也特别紧巴。

  【解说】近年来,当地东洞镇先后引进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日光温室2100座,对接了北京新发地、上海江桥、广州江南等东部大市场,带动全区外销优质蔬菜45万吨。

  同时,积极引进以色列、荷兰等国家先进种植和建设技术,研发并推广应用有机无土栽培、智能温室控制系统等42项新技术,并注册“戈壁雪润”“沙地绿产”等农产品品牌。(记者 李亚龙 魏建军 郭梦媛 甘肃酒泉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