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女教师手绘甘肃风景手帐 计划做敦煌手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兰州女教师手绘甘肃风景手帐 计划做敦煌手帐

2020年11月04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翻开手册封面,一幅幅水彩画映入眼帘,黄河石林、牛肉面、中山桥、金塔胡杨林、平山湖大峡谷……这便是“80后”兰州姑娘刘欣手绘的“甘肃手帐”。

  手帐,源于日本,指手绘插图记录生活,是集日程安排、生活感悟、读书心得等为一身的手册,因其治愈又舒压的形式,风靡于中国。

  作为手帐爱好者的刘欣是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艺术设计系老师,四年前,她偶然间看到美食杂志上刊登了料理师用手帐形式记载的菜谱,她被新颖的记录方式所吸引,尝试用手帐来记录家乡美景。

  【同期】甘肃风景手帐作者 刘欣

  最早我接触手帐是看过一本书,那本书是关于料理的,(我就)特别感兴趣,然后去网上搜,发现很多博主他们都在做一些拼贴手帐、艺术手帐、还有手绘手帐。(我想把)自己的家乡花在手帐里面。

  【解说】从此,刘欣的包里常备本子、马克笔、胶带、贴纸等绘画采风的用具,各地景观便成为她笔下的素材。在她看来,手帐不像专业绘画,不需要太多技法及教条理念,它可以随意渲染,甚至简单勾勒,更能直观表达作者的感受。

  【同期】甘肃风景手帐作者 刘欣

  我觉得手帐比起传统的摄影和摄像,用自己手绘的方式记载到本子上更有意义,然后它并不是记载客观事物,它其实是记载一种主观心情。

  【解说】如今,刘欣每到一个地方,便会用手帐记录点点滴滴,在她看来,互联网时代,快节奏生活,大家容易忽略生活之美,而制作手帐过程能平复烦躁心情,也能提升发现“美”的能力。

  【同期】甘肃风景手帐作者 刘欣

  把景色画进手帐本,我觉得首先这个过程就是非常文艺的过程,然后在我画的时候,有很有很多人围观,这种生活方式本来就很文艺,大家都比较向往。

  【解说】刘欣介绍说,手帐一族中,年轻女孩居多,她们常将精心绘制的过程拍下来,与大家分享,因此,她计划除记录家乡美丽风光外,还要加入敦煌元素,让民众在感受新颖记录方式的同时,加深对敦煌文化的了解。

  【同期】】甘肃风景手帐作者 刘欣

  我还有一个新的想法,就是做敦煌女供养人手帐,因为玩儿手帐的很多都是女孩子。我想结合甘肃的敦煌文化,然后在手帐里面学习敦煌女供养人的服饰穿搭。

  艾庆龙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