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银匠:带领苗寨老师傅焕发银饰发展新生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95后”女银匠:带领苗寨老师傅焕发银饰发展新生机

2020年11月1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银匠世家第四代传人 张永富

  以前我们村里面,做银饰的大概有两百多个师傅,现在可能(只有)十来个了。店铺都没什么生意,我们也没什么活干了。

  【解说】今年40岁的张永富,生活在素有“非遗之冠、银饰之都”美誉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做了快半辈子的银饰,张永富见多了身边朋友因为手艺难以维持生计而背井离乡的故事。如今,市面上的非遗手工艺品种类繁多,受众面小,在发展上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如何能够破除瓶颈?正当张永富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女大学生给他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银饰制作者 潘雪

  我叫潘雪,是1997年出生的,今年刚大四毕业。在我们黔东南这边每个(女孩)都有一套盛装。我自己的那套盛装就是师傅打造的,当时就是能够亲眼看着师傅把它做出来,所以当时就对它(制作工艺)特别感兴趣。

  【解说】柚子树下,扎着马尾辫、身穿蓝色印花麻衣,潘雪手拿工具正在制作银饰……在男性银匠扎堆的村里,潘雪的出现,着实能算得上难得一见的场景。正式踏入银饰行业,潘雪才知挑战,银饰的制作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还耗费体力。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银饰制作者 潘雪

  女孩子力气会比较小一些,就比如捶银,我在锤的时候没捶几下,银条它就已经冷了,(我就得)再烧一次,再重新去锻打。(另外)挤花丝的时候,必须要把两个尺子对齐,把波浪形的丝放在(外圈)里面,用手(两边)去推,一两个一起慢慢推,这样就会磨掉几层(手指皮),甚至还出过好几次血,这东西没办法用机器去做。

  【解说】在潘雪所制作的银制品中记者发现,跳脱出传统的制品图案,潘雪所打造的图案中加入了丰富的现代化元素。为了能够让顾客更为了解她制作的银饰,她还针对银饰进行短视频的录制,利用不同的故事来传递银饰背后所赋予的文化。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银饰制作者 潘雪

  我觉得你手工做的东西,它是比较有温度(和)有灵魂的,你戴一个手镯,父母送给你的,她肯定是希望你能够平安健康地成长,其实每一件饰品它背后都是有故事的,苗族银饰就是一种爱的积攒和一种爱的传承。

  【现场声】潘雪直播现场

  【解说】在拓展银饰的销售上,潘雪与她的团队没少下功夫。除了拍摄短视频,潘雪还开通了直播,直播间里,她换上美艳的苗族服饰,一遍又一遍帮网友们试戴着各类银饰。贴近生活的款式,风趣幽默的直播风格,让她的产品颇受青睐。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银饰制作者 潘雪

  (一直)坚持直播,有一天我们把嫁妆的视频发出去之后,那天晚上直播间有四千多人,当场就是销售了五万(人民币)。其实我们可以靠网络直播这一块,把我们的东西,更直面、更直观让大家看到这个东西。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银匠世家第四代传人 张永富

  以前就是没想过这些(销售方法), 拍短视频,还有网络宣传这种方式,让外面的更多人了解我们的苗族银饰,少数民族的文化,对于我们生意比以前大有好转。

  【解说】潘雪的到来,让张永富尝到网络传播给手工艺制作发展带来的甜头。而这,也是潘雪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返乡传承发展银饰制作技艺的原因所在。潘雪告诉记者,目前,她还在朝着更大的目标努力前进。

  【同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银饰制作者 潘雪

  把我们的销量增加起来之后,把他们所有的有手艺的,老一辈的手艺人都请回来,然后我们一起去做(传承与发展),我们要(努力)让所有的手艺人,觉得我们靠手艺真的能吃到饭。

  记者袁超 贵州黔东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