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警员称拘捕行动前未读逮捕令 证人多处证词不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孟晚舟案:警员称拘捕行动前未读逮捕令 证人多处证词不一

2020年11月25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至27日继续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进行聆讯。来自加皇家骑警与边境服务局的证人在出庭接受控辩双方交叉询问时,已出现多处证词不一的情况。

  在23日至24日的聆讯中,参与2018年12月1日在机场拘捕孟晚舟行动的加皇家骑警警员达利瓦(Gurvinder Dhaliwal)承认,自己在行动前并未阅读过逮捕令以及司法部律师提供的行动指引。

  达利瓦还承认,加边境服务局执法人员在飞机廊桥处就扣留了孟晚舟的手机并将其放入可隔离信号的“法拉第袋”中,之后未再取出,亦未作任何与入境或国家安全相关的检查,而是被直接交给皇家骑警警员。但之前有边境服务局出庭证人称,扣留手机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属于“入境检查的一部分”。

  而在廊桥上扣留手机时,两个部门的执法人员都没有向孟晚舟声明她所拥有的沉默权、律师权等宪章权利。

  达利瓦表示,制订拘捕计划时并无任何安全问题的担忧。但皇家骑警警官温斯顿·叶(Winston Yep)日前对法庭称,未登机逮捕是出于安全原因考量。

  关于孟晚舟的手机密码如何从边境服务局人员手中被送至皇家骑警处,达利瓦称,写有密码的纸条由边境服务局官员柯克兰(Scott Kirkland)亲手递给他。但柯克兰日前在庭上说,手机与密码是被皇家骑警警员一并取走。

  在拘捕行动当天上午9点半,皇家骑警与边境服务局人员举行了一次会议。期间安排的具体行动计划没有遵从逮捕令上“立即逮捕”的要求,而是将孟扣押约3小时进行盘查。但两个部门的证人在庭上对于“谁是会议主导者”等一些会议具体情况却说法不一。

  自10月下旬起,来自加皇家骑警和边境服务局的多名证人先后出庭,就加执法部门在拘捕孟晚舟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问题,接受控辩双方交叉询问。由于质询证人的进度较慢,法庭在11月和12月增加安排了多次开庭。

  中新社记者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