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护边队的“特殊战疫” 密林中劝返欲偷渡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越边境护边队的“特殊战疫” 密林中劝返欲偷渡者

2020年11月30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有一支特殊的护边队。今年疫情期间,护边队成员镰刀开路日巡十里,用特殊的“战疫”方式守卫南疆国门安全。日前,记者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解说】今年48岁的赵征南是凭祥市友谊镇的一名护边员,2015年加入当地护边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征南和同事们每日巡逻都会贴身配备口罩、镰刀、水壶等前往中越边境开展边境地区道路卡点巡逻、防控、堵卡查缉等工作。同时,配合当地政府宣传防疫知识及防控措施、办法,并参与村内卫生整治、消毒,提高群众防护意识,用实际行动筑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安全线。

  【解说】中越边境山高林密、蛇虫众多、路途遥远、周边少有人烟、加上水电不通,护边队成员上山巡逻时都会随身配备紧急物资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同期】广西凭祥市护边队员 赵征南

  我们镇里面大概有35个护边员,我们护边员职责就是每天保证来巡逻一次,每个人要管理5个界碑,还有配合边境派出所对疫情的联防联控。我们护边员巡逻的时候也会碰到毒蛇、蚊虫之类,我们都配发有风油精、清凉油、硫磺来预防毒蛇等。

  【解说】赵征南介绍,今年疫情期间,一些护边员也曾在山间巡逻中遇到境外边民越境。由于边民语言互通,护边员都会以劝返的方式警告企图非法入境人员,以避免偷渡事件发生。

  【同期】广西凭祥市护边队员 赵征南

  疫情期间的话,我们就是加大了巡逻密度,有时每天两三个人或三到四人去巡逻边界,每天都保证来巡逻四五个小时。要是万一遇到(越界)境外人员的话,我们先劝返他们,不要让他们偷渡过来,要是万一他们不听劝阻的话,我们先控制起来后再上报。

  【解说】赵征南说,虽然护边队成员每天都在上山下山,一遍又一遍地在国境线上巡逻非常辛苦,但只要能为边境父老乡亲生命健康安全作出贡献,再苦再累也都值得。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赵征南等一行护边员并无松懈,仍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保卫着中越边境的防疫安全。

  【解说】广西与越南的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与越南一省三县接壤的凭祥市是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凭祥市充分利用边境民兵熟悉边情民情社情的优势,在边境一线设立了封控点,确保守好南疆国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记者 张广权 广西崇左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