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瑶族同胞共度瑶族盘王节 疫情致海外瑶胞遗憾缺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瑶族同胞共度瑶族盘王节 疫情致海外瑶胞遗憾缺席

2020年12月01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1月28日至30日,来自中国广东、湖南、云南、广西等地的瑶族同胞在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共度民族传统节日“盘王节”,吸引无数宾客前往体验独具特色的瑶族民俗文化盛宴。

  【同期】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过山瑶同胞 盘鹰

  我是来自江华瑶族自治县的过山瑶,我这一次是第一次来金秀,我听说金秀是瑶族文化保持得最好的,我就过来了,到了发现这里山清水秀,人也很热情,是我想象中金秀的样子,我们讲话跟金秀是一样的,我们的很多习俗跟这边也有相通的地方。

  【解说】瑶族是著名的跨国民族,主要分布于中国南方、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瑶族盘王节遗憾未邀请海外瑶胞到现场庆祝。

  【解说】瑶族盘王节是瑶族民众纪念始祖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瑶族民众祭拜盘王,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解说】本届瑶族盘王节设有盘王节开幕式主题晚会、盘王祭祀大典、瑶医药发展论坛、非遗项目展演、学术研讨、瑶族长桌宴、瑶族服饰展演等十余项活动,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从县城延伸到乡村。

  【解说】在盘王祭祀大典现场,当地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瑶族支系的民众按照传统模式,举行祭祀盘王仪式。现场高奏长鼓笙乐,敬献美酒香烛,三牲清礼,为始祖盘王贺福祈祷。还盘王愿、跳盘王舞等原生态歌舞,传承和彰显了“世界瑶都”璀璨的民俗民间文化。

  【同期】广东游客 陈绮玉

  我是茂名来的,我们盼了一年了,才盼到今天组织这个(旅游)团来的,我们好高兴,心情好愉快。

  【同期】金秀瑶族自治县瑶族同胞 盘程程

  今年的盘王节在金秀举行,我们作为金秀本地人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很自豪,我们也感觉这个场面很盛大,也很振奋人心,希望我们金秀越来越好。

  【解说】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成立于1952年5月,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全县人口15.7万人,其中瑶族人口占39%。金秀瑶族自治县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域,境内民族文化、民俗风情保存完好,有“世界瑶都”的美誉。中国著名人类学、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说过:“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

  记者 张广权 广西来宾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