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天文“发烧友”自制望远镜“追星” 欲建观测基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天文“发烧友”自制望远镜“追星” 欲建观测基地

2020年12月31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生活在福建泉州晋江市的颜明哲是一名天文“发烧友”,自2014年以来,颜明哲已经用自制望远镜清晰拍摄到了月球虹湾、月坑、太阳黑子、木星云层和大红斑等天文景观,在民间天文爱好者中小有名气。近日,记者驱车来到晋江市安海镇,了解颜明哲的“追星”故事。

  【同期】天文爱好者 颜明哲

  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有一篇(文章)介绍反射望远镜的制作方法,那我以前只是看一些天文的知识。刚开始我只是搞一个小的,20公分的那一种,看下来效果还不错,但是我就是要不断追求嘛。之后我就不断地增大口径,磨到300毫米、400毫米。

  【解说】颜明哲家的屋顶架着的两台黑色“大炮”,在村子里显得特别“突兀”。这两台由颜明哲手工自制的牛顿式反射望远镜,直径达400毫米及500毫米。自小爱好天文的颜明哲,在初一年级时便有了第一次自制望远镜的经历。

  【同期】天文爱好者 颜明哲

  我在初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班上同学就说一起到北京的天文爱好者杂志去(邮购)折射镜片,然后只是一个主镜镜片,然后一个小的目镜,两个镜片,剩下镜筒这些它有教你去用牛皮纸去弄。结果全部同学装下来之后,其他同学(的望远镜)看起来都很模糊,看月亮。只有我的看起来很清晰,他们都、后来都用我这个来看,那时候感觉挺骄傲的。

  【解说】颜明哲平日里从事机械设计、加工工作。他自制的望远镜上几乎每一个细节都有着独特的设计:由于只能自己组装,他在镜架上设计了大量的卡锁,可以一步安装到位无需别人帮忙;大面积的凹面镜使用的镜筒较高,不便手动操作,于是他又设计了电动遥控跟踪装置。甚至连检测镜面用的刀口仪,都是颜明哲用机械废料自制而成。

  【同期】天文爱好者 颜明哲

  刚开始可能还有一点经济的想法说买一个成品比较贵。但是磨了之后我已经抛开那种想法了。这个已经、高精度的质量已经不低于成品了。所以说我就不再去考虑买的,全部都是自制的。因为这种自制非常有乐趣。我已经把制作望远镜跟观测两个都喜欢了,两个爱好,爱好制作、爱好观测。

  【解说】也曾有人找颜明哲购买镜片,甚至希望他批量生产,但都被他拒绝了。

  【同期】天文爱好者 颜明哲

  到现在可能有磨了6个镜片,我留了两个,剩下我都免费包邮赠送国内的爱好者。收你的钱,但是你给我提意见说你什么,那我宁愿不要钱送给你算了。闲置不用的我认为让它继续去发热比较好,而且给别人去用也非常开心,他开心我也开心。

  【解说】颜明哲告诉记者,他正在考虑制作更大的600毫米镜面,也正筹划与其他天文爱好者一起建造一个小型观测基地,共同观测星空。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