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用宝石作画 展新疆风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艺人用宝石作画 展新疆风情

2021年02月25日 14: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宝石当颜料,双手作画笔,在木板上创作,这是新疆艺人耿疆的独特作画方式。2月24日,记者在宝石画综合艺术工作室里见到正在创作的耿疆。耿疆的工作室不大,只有20平米左右,却堆满了大大小小两千幅之多的宝石画。

  20年前,初到宝石公司上班的耿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了宝石画,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同期】新疆宝石画艺人 耿疆

  那时候,我主要是做玉石雕刻的,后面就开始慢慢做宝石画,跟着我们这个老师学一下,自己又慢慢的,凭着自己的天赋,慢慢就进入这个宝石画行业了。

  【解说】多年的积累,让耿疆收集了各类颜色的宝石碎料,其原材料是由新疆出产的各种宝石所组成,以碧玺、水晶、玛瑙、和田玉、金丝玉等珍品为主。先在木板上构图,接着涂上胶,再根据画面的不同颜色需求,将有色宝石的细碎微粒撒到相应的画面区域,胶干后形成完整固定的艺术画作。

  【同期】新疆宝石画艺人 耿疆

  宝石画、宝石嵌画,它是属于一种工艺品,也属于一种传承文化的一个工艺品,但你要把它能和现在的东西,现在材料、现在语言、现在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这样它就不会落伍,而且不会慢慢让它消失了。

  【解说】从一窍不通到今天的宝石画艺人,让耿疆有了自己独特的宝石画艺术风格,以油画为基础,用宝石碎料进行创作,将人文、自然景观与抽象元素相结合,将新疆厚重的历史与现代沧桑巨变相结合。

  【同期】新疆宝石画艺人 耿疆

  在技术层面上,怎么让它大的东西变成小的,让小的更细,更富于表现力。我们就想着慢慢把它打碎了以后,经过艺术加工,再让这个材料碎一些,它的表现力,你远看,它有一个空间感,这样它就能表现更多一些,像人物、风景、写实的东西。

  【解说】耿疆出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对家乡有着独特的情怀,所以在耿疆的画作中,新疆风景、都市文化成为他的创作主题。耿疆还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进行一次全国巡展,让全国民众通过自己的宝石画了解新疆。(李明非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