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嬉鱼灯闹元宵 民俗传承600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安徽歙县:嬉鱼灯闹元宵 民俗传承600年

2021年02月25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月24日,中国传统村落——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溪头镇汪满田村的村民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嬉鱼灯活动,取庆祝丰年、年年有余(鱼)之意,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欢度元宵佳节。而这一民俗已经传承了600多年。

  夜幕降临,伴随着铿锵的鼓点和绚丽的烟花,气势宏大的嬉鱼灯队伍开始沿村庄巡游,每条鱼灯由七八个壮汉抬着向前游行。

  汪满田鱼灯在制作工艺上十分讲究,鱼架全部用毛竹青片,所用的纸全部是棉纸。鱼灯彩绘鱼鳞,额写“王”字,大的长约七米,需七八个壮汉才能舞动;最小的鱼灯一米以下,孩童举游即可。

  汪满田的鱼灯起源于明初,每年的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鱼灯前后要嬉四天。时至今日,嬉鱼灯已演变成当地传承传统文化和美学的一种民俗活动,成为这个村庄一年一度的祈福盛事。(凌利兵 郑宏 胡发正 张强 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