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孙国文代表:数字乡村建设 农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孙国文代表:数字乡村建设 农民最有发言权

2021年03月01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五四村就是德清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正值两会召开前夕,记者来到五四村,通过村内走访以及对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五四村村主任、村书记孙国文的采访,了解到了五四村数字化建设目前的进展和关键要素。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五四村村主任、村书记 孙国文

  因为全国两会要开了,那么我关注的就是数字乡村。‍‍那么数字乡村我认为从源头来讲,科技来讲,企业是我们技术支撑的最关键的一步,‍‍因为我们很多事情基层要做的,‍‍可能要通过企业‍‍把我们这些‍‍技术‍‍做好支撑牢。

  【解说】要走好乡村数字化振兴之路,科技企业助力是重中之重。作为五四村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技术供应方,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孙国文两会前走访的重要一站,中海达董事长吴文荣表示,将继续为五四村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同期】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文荣

  我们从2019年开始开始革新数字乡村的建设,那么最早就是在五四村做试点,我们1.0版本主要是解决乡村治理的这个问题,我们通过地理信息的技术,能够把这个数字乡村把它三维可视化。我们现在正在筹划2.0,那么主要是要解决农村的乡村建设跟农业的问题。医保、包括水电气的公单处理,都可以在平台上来进行解决。

  【解说】乡村数字化为村里的百姓带来了实在的便利。遍布街头的“天眼”保障交通、村民用地在线审核、乡村卫生站点健康数据检测等,实现了衣食住行全方位的便捷高效。与此同时,在数字化技术落地应用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新的需求和问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五四村村主任、村书记 孙国文   ‍‍

  从我们的乡村经营、乡村服务、乡村环境,‍‍根据我们基层迫切需要的一些问题,‍‍他们在设计在研究,‍‍我认为用途很好。‍‍我们通过自己的‍‍使用以后,‍‍也看到‍‍可能有些地方存在不足的地方,‍‍或者我们这些老百姓‍‍还有更大需求的一些要求。比如说我这个农产品,‍‍它滴灌的水,‍‍比如说它有日照有温度对吧?‍‍都要配套起来。‍‍如果你最需要水的时候,‍‍它这个设备能不能按照我们这个要求‍‍来喷射,这个就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

  【解说】对于乡村数字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孙国文认为,在村与企的合作发展进程中,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及时总结问题反馈给企业,是确保乡村数字化建设方向正确、优化精准的必经之路。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五四村村主任、村书记 孙国文

  农民他是真正你高科技产品出来以后,‍‍它是应用者,‍‍那么他在应用当中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也带着老百姓在实际当中,‍‍在通过这次数据大平台这张图当中,‍‍他们所需要的一些‍‍我们再反映给这个企业,‍‍让企业在这个当中‍‍更深层次地来研究,‍‍想出更科学‍‍更合理的‍‍高科技的产品,‍‍来为老百姓增收致富。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湖州报道)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