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有戏心振荡 三代豫剧演员话边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言有戏心振荡 三代豫剧演员话边疆

2021年03月01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疆故事】言有戏心振荡 三代豫剧演员话边疆

  【解说】化彩妆、贴片子、梳大头、戴头面、穿戏衣....。.这是张培培每次登台表演时都要做的事情。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演员 张培培

  戏曲的准备是要比较复杂一点,从扮相在这个包头,扮相啊,包括服装啊,这个得需要一个多小时吧。音乐一响,精气神全提起来了,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开心。

  【解说】1990年出生在河南的张培培,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就被简洁明快的豫剧腔调所感染,想象着自己成为花木兰、穆桂英……200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以下简称“新疆兵团豫剧团”)到河南商丘艺术学校招生,张培培毅然与同学一起来到了新疆,成为新疆兵团豫剧团的一名演员。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演员 张培培

  之前刚到这父母不同意,到新疆父母就觉得太远了,没来过新疆,新疆有个豫剧团是啥样子的?但是自己也在幻想啊,结果到这了,这个氛围我觉得还特别好,尤其是我们团里的这些老师们对我们这帮年轻人特别重视,给我们这些创造了很多的机会,包括我们去下团场演出,看到我们过去了,我们都很受欢迎的,早早就搬个小凳子坐到那儿等着我们演出,还是挺开心的。

  【解说】从2007年开始张培培先后主演过豫剧《天雪》《大漠胡杨》《朝阳沟》《花木兰》等几十个剧目。为了演活人物角色,她刻苦历练戏曲唱腔和每一部戏曲的肢体动作,一句唱腔和肢体动作她都要练上几十遍,直到练会为止。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再加上她勤学苦练,还掌握各个戏曲唱腔和精髓要点,没过多久,在剧团就挑起大梁。

  2019年4月,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张培培主演的豫剧《戈壁母亲》夺得梅花奖。这也是新疆和兵团戏剧演员第一次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项。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演员 张培培

  《戈壁母亲》就是融合的都有新疆的这些音乐,还有我们的道白,尤其是现代戏里面,这些东西我觉得融入进去挺好,包括我们去内地演出,这一听就是新疆味,伴奏出来就是那个羊肉味,就是那个感觉,新疆豫剧和河南豫剧,他们这个音域上,这个音乐上一听还是能听出来的,就是还是有我们自己比较特色,特殊的东西。

  【解说】豫剧在新疆是最受欢迎的戏曲剧种之一,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新疆豫剧具有明显的地域风情,它将新疆民族歌舞、民族语言和民族风俗融入到了现代豫剧中。第一代新疆豫剧人跟随童声豫剧团进疆的杨鸣虎为豫剧在新疆的传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退休导演 杨鸣虎

  你像我们长期在新疆工作、演出,你会接触这些民族同志,那么对他的一些文化、对他一些艺术方面的我们会自然的去吸收,自然而然的就能把它受下来。像我们搞了这几个戏,从这个最初的这个《草原情》,这个剧本我写的,把它改成哈萨克,唱腔融入大量的哈萨克族音乐。

  【解说】杨鸣虎说五十年代剧目大多是从内地移植而来,八十年代主要在移植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再创作。2000年至今,新疆豫剧除保留豫剧的独特艺术风格外,广泛吸收了新疆曲子、回民的花儿、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军垦文化、哈萨克等艺术和文化中的音乐元素,使它具有多元性的特征。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退休导演 杨鸣虎

  这个艺术本身它应该是开放的,那么不断吸收其他的艺术元素的话,它自然而然就会向前推进,向前发展。

  【解说】新疆豫剧与河南、中原内地的豫剧即一脉相承同宗同类,也吸收兼容了新疆本土及全国各地的优秀文化,并形成了现在的新疆豫剧艺术。经过历年的发掘、编排和整理创编,现在大小剧目已有近300多台,有传统戏、现代戏、学习剧目,也有自己创作剧目,豫剧在新疆有了“雪莲”腔。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退休演员 李瑞君

  沙枣树呦,开得艳,卡米西和弟弟呦一起放羊喽。

  1997年首届豫剧节在咱们郑州展演,那就是全国的剧团到那去演出,刚好我就演了个维吾尔族青年。就是穿着咱们维吾尔族漂亮的服装,但你唱的是河南戏,其中有一句台词特别棒,就说你还像个共青团员吗?底下哈哈狠笑,就觉得好像这个戏词非常到位,演出以后很受欢迎,我们一下得了11项奖。我觉得吧,河南戏不一定是光穿咱们这个平时的戏装,也可以穿少数民族的,演出来别有风味。

  【解说】在新疆兵团豫剧团唱了40年豫剧的国家一级演员李瑞君,作为第二代豫剧人感触颇深。李瑞君说,新疆豫剧的音乐、表演等各个方面的别具一格,在长期的传承发展中也得到了民众的喜欢及情感的认同。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退休演员 李瑞君

  老年人爱看古装戏,那我们就给他拍古装戏呀,《花木兰》呀,《穆桂英》啊,这常派的,陈派的,我们就给他搞传统的。年轻人不是喜欢现代戏么,那我们这几年就排了《草原情》啊,《英武香妃》呀,《天雪》呀,所以我们现在还不但是有现代戏,我们现在搞的有歌舞、快板书、相声、小品多种多样,你年轻人要什么我们给你演什么,随着时代的变迁,要和时代同步。

  【解说】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由新疆兵团豫剧团申报的豫剧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

  所谓传承,传自历史,承自人心。豫剧在彼此坚定的相守、相护之间就是这样一辈辈、一代代传承至今。

  如今,不仅仅是杨鸣虎这些“第一代”支边者将豫剧留在了新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也在延续着豫腔的传承。

  【同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演员 张培培

  我觉得我应该是第一要传承好我们的传统文化;第二我们是更好用我们的豫剧的声音,传播我们的兵团这些感人的事迹;我觉得第三就是我们要培养年轻的孩子们,在青少年中培养我们的观众,就是对我来说也是很有义务,我们要培养我们的下一代了。(记者 赵雅敏 冀江彤 新疆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