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革命纪念地:中共“进京赶考”第一站-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山革命纪念地:中共“进京赶考”第一站

2021年03月03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共百年华诞】香山革命纪念地:中共“进京赶考”第一站

  【解说】在北京香山公园南麓的半山腰上,有一座优雅的院落,院内有一幢白色建筑,还有碧池、红亭、翠柏、竹林,环境幽静淡雅。

  【解说】这里是双清别墅,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迁至北平,暂住香山双清别墅,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

  【同期】香山公园管理处宣传科科长 绪银平

  当时北平已经是和平解放,中共中央选址在香山,这也是经过多重因素的考虑。第一是香山这里茂林深密,易于警卫和防空;第二个原因是香山有慈幼院遗留下来的一些房屋,只需牵动慈幼院一家,就可以解决住房和办公的问题;第三个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共中央从农村转战城市,还缺乏建设和管理大城市的经验,先在香山进行一定时期的过渡。

  【解说】作为毛泽东居住办公的地方,双清别墅共有会客室、办公室和卧室三个房间,现在依然按照当年的陈列设置。在这里,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也是在这里,毛泽东接见了张澜、李济深、黄炎培等爱国人士,在一次次会谈中商议筹备新中国的事宜。

  【同期】香山公园管理处宣传科科长 绪银平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直到当年的9月21日移居到中南海的菊香书屋,这181天可以说这里为新中国奠基的地方。在军事上主要是指挥了著名的渡江战役,之后又在这指挥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逐步地解放全国。接见了许多的民主爱国人士以及各人民团体,包括青年代表、妇女代表、工人代表,与大家是共同的商议建国大计。另外在经济上也是做出了四面八方的经济部署,也是为新中国建设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解说】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正在举办“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专题展览,集中展出了毛泽东在香山期间起草的电报手稿202封。在这一封封的电文中,可以看到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历史足迹和光辉历程。

  【同期】香山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 杜意娜

  其中有这样一封电报是1949年6月1日毛泽东等人给张澜的复电:今后工作重心在于建设,亟盼各方友好共同致力。先生及罗先生准备来平,极表欢迎。6月24日张澜等人抵达北平,毛泽东在得知张澜到达后立刻安排去拜访这位老朋友,他吩咐卫士李银桥说,张澜先生曾经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你给我找一件好衣服换一换,以表示对他的尊重。李银桥在毛主席仅有的几件衣服中翻了半天,也没有找出一件不带补丁的衣服,主席说 带补丁没关系只要干净整洁就行。就这样毛泽东穿着带补丁的衣服会见了张澜,会见了许多民主人士,这也充分体现出了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解说】距离香山双清别墅北侧不远处的来青轩,曾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的办公居住地。此外,还有包括当时的中央警卫处所在地、中共中央宣传部所在地、中共中央图书馆所在地等共八处革命旧址,已被集中连片修缮保护。

  【解说】据了解,香山革命纪念地从2019年9月中旬正式对外接待游客至今,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已成为北京文化新地标,北京红色旅游胜地之一。

  于立霄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