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局长:国家安全应属于全民教育 有信心维护香港稳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保安局局长:国家安全应属于全民教育 有信心维护香港稳定

2021年04月15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我们希望通过由政府主办,取得带头的作用,因为国家安全属于全民的教育,国安法里面也说的很清楚,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同胞的责任,所以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这个责任的。

  【解说】今年的4月15日是中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在香港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日前,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的国安教育日活动首次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导及筹备,意义重大。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负责统筹,将于15日当天举办开幕典礼暨专题讲座等活动。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当天我们重点的节目是开幕典礼,加上我们有专题讲座,我们谈到的主题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以及海外利益(安全)等等,讲者都是很有分量的,谈的议题是很重要的,也很重点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我们在15号早上选了三个地点。我们有一个叫“国安·家安·同心汇”的拼图活动,会有名人,明星、运动员出来跟老百姓一起,拍照之后把照片拼出来,放在拼图上。

  【解说】李家超介绍,今年香港保安局辖下的包括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政府飞行服务队、消防处、惩教署等纪律部队将在训练学院举办开放日,重点主要围绕香港国家安全教育展开,通过展览、表演等形式,增进香港市民对国家安全及纪律部队的了解。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我们是以国家安全教育为我们的重点的,第一我们有展览,关于宪法、基本法、国安法等等,我们也有一些展览关于我们的器材,包括枪械,去介绍怎么处理一些案件。警队有反恐表演,反恐也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也是利用这个机会让他们(香港市民)更了解每个部门的工作,让老百姓跟纪律部队的关系拉近。

  【解说】谈及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李家超坦言,过去几年间,香港的本土恐怖主义有滋生的趋势。他透露,在2019至2020年期间,警队曾处理20余个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案件,其中就包括曾查获10公斤的炸药以及被称为“撒旦之母”的强烈炸药TATP。李家超表示,恐怖主义活动严重危害了香港和国家安全,而香港纪律部队凭借其高效的情报工作,将这些案件止于未发。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在保安局以下,其实建立了一个跨部门反恐专责组的,六个纪律部队都是成员,六个纪律部队都会参与收集情报。每一个领域都有它可能涉及到恐怖活动、暴力行为、危害国家安全方面的一些活动的,这个情报网是非常重要。另外,我们的纪律部队其实是个人很优秀的。在国安法出台之后,你看我们警队可以在很短时期可以立即执法,而且成绩有目共睹。

  【解说】李家超指出,目前香港纪律部队约合计有7万人,人数占特区政府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见维护国家安全对于香港的重要性。他表示,在国家的支持下,国安法与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缓解了“内忧”和“外患”的问题。他说,对于香港未来的和平稳定,自己充满信心。

  【同期】香港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政府整体权力部门三分之一,全心全意地维护国家安全,全心全意地要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保持香港的治安、秩序、安宁,这个是一个关键的信息,让外国看到我们的中心力量都是很团结的,是保证香港不会乱,会对抗你们。你不要小觑他们,因为过往的历史,你看到他们都是挺得住,坚定而且你也知道他们可以发挥什么力量。加上我们有国家的后盾,有国家安全法,现在选举制度也完善了,内忧已经更减少了,那么我们的外强的力量就可以更建起来了。所以一步一步香港会更稳定,(香港)整体的内部安全我对它更有信心。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