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寻觅香江“西湖味”:得金庸青睐的香港外省餐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故事】寻觅香江“西湖味”:得金庸青睐的香港外省餐厅

2021年05月11日 16: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杭州酒家创始人 吴瑞康

  西湖莼菜味,尽从碟中来,杭州酒家名师主厨,真正杭菜也。因为金庸武打小说里面,它不是有叫花鸡吗?那么我就给他做了一个,按照他的武打小说里面描绘的,真正的、地地道道的非常传统做法的一个叫花鸡,他(金庸)吃了以后,他就说这个就是我描写的叫花鸡。

  【解说】在繁华喧嚣的香港湾仔街头,一块由金庸亲提的门面格外惹眼,作为目前香港唯一一家获得米其林星级肯定的外省餐厅,近些年杭州酒家在香江饮食界可谓是声名鹊起。来港创业28年,老家杭州的吴瑞康于2005年盘下自己时任总厨的饭馆“南北汇”,更名为“杭州酒家”。虽出身四代为厨的庖丁世家,吴瑞康自己却是“半路出家”,创业前从未受过任何专业的烹饪训练。

  【同期】杭州酒家创始人 吴瑞康

  我体会最深的话,因为刚刚开始,我也不是专职的厨师,我是从头开始。小厨房里面的人都要跟他们低头哈腰的,小王师傅,小陈师傅。因为我们广东话都不太会说,人家都会欺负你的,但是就是从面子上面都要挺过来。我苦是不怕的,你想一年要存几个钱也存不下来的,都也是月月光的,所以我们两夫妻都是很省的,把这个钱积起来。我曾经一天打三份工,但是不管怎么样,总是给我扛过来了。

  【解说】如今,杭州酒家的座上宾不乏政商名流与文人墨客。大文豪金庸首次光顾就爱上了招牌东坡肉,即席挥毫相赠;作家倪匡钟爱红烧鱼头;歌手谭咏麟逢来必点怪味名吃“蒸双臭”;美食家蔡澜的最爱则是猪油拌面。在吴瑞康看来,杭菜自成一体,讲究的是食材新鲜、原汁原味。

  【同期】杭州酒家创始人 吴瑞康

  (外省)餐饮你要在香港立足的话是比较困难的。要真正做到杭帮菜其实不容易,一个是原料问题,要从杭州过来。杭帮菜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油而不腻、原汁原味,现在传统的杭州菜在杭州都已经改良很多了,但是我们还把这个传统做法的杭州菜保存下来了。

  【解说】虽生意越做越大,但吴瑞康却仍火耕不辍,一日也不肯放下炒勺,只因漂泊在外的游子对家乡味的那一份思念、执着与热爱。

  【同期】杭州酒家创始人 吴瑞康

  我们的蟹粉是正宗的大闸蟹蟹粉,里边还有马蹄,还有肥猪油,再加上姜末,稍稍勾一点芡,然后把这个煮好的蟹粉放入橙子里面以后,蒸十分钟左右,打开以后蟹味又足,然后蘸着那个杭州的醋就是浙醋,这道菜确实是非常美味的。我们舟山的鱼卤做的虾油鸡,这个是我小时候,过年时候才能吃到的,因为它做好以后要放那个小缸里面,闷在那里。放上两三天,再给它烧一烧。正月里面,这个菜是不断的,来人的话就用这个菜招待,这个是我记忆非常深的,所以我来香港也把这道菜推出来了。

  【解说】过去两年间,香港的社会动荡与疫情反复令吴瑞康的酒家备受冲击,凭借着浙商与生俱来的韧劲,吴瑞康再次带领小店挺过难关。

  【同期】杭州酒家创始人 吴瑞康

  那个时候就是中午只有两个人吃饭,晚上不能做生意,只能外卖。网上平台,他们两公里之内他们才送,超过两公里,他们不送了。我送九龙、送筲箕湾,包括小西湾很远的地方,反正能够赚到钱的我都送,都用泡沫箱一个一个给他们送过去。最困难的时候,我也觉得是非常辛苦。不能够亏员工,最最困难的时候,你上班也好,不上班也好,就是我给你一个月三分之二的工资,就这样大家都齐心协力地渡过来了。

  【解说】在全球美食汇聚的香港,这家散发着独特江南魅力的餐厅,因着一份对家乡味的钟爱与坚持,得以长存,也让更多食客老饕能在千里之外的香江觅得一口正宗的西湖味道。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