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新干线】奥运村中国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 为中国健儿加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奥运新干线】奥运村中国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 为中国健儿加油

2021年07月21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中国代表团已陆续进驻日本东京奥运村,并挂起了中国国旗。7月20日,记者在奥运村遇到了两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她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奥运村服务的故事。

  【解说】两位志愿者都是留日学生,在奥运村服务卡塔尔代表团。

  【同期】奥运村中国志愿者 田若琪

  我们的岗位是NOC(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助理,所以基本上就是协助各个国家我们被分配到的国家,他的NOC有什么需求的话,我们去帮他们完成就行了。

  因为我们的留学背景,首先我们是会中文的,然后我们现在在日本留学,我们是会日语的,然后再加上其实我们大家的英语水平都还不错,所以其实是有一个多语言背景的。所以我们这种多语言背景能给到的最大的支持其实就是在这种交流方面,然后背后的这些选手运营这些方面可以给到一些最大的支持。

  【解说】虽然服务于卡塔尔代表团,但田若琪曾有机会为中国代表团做过服务,这对于她来说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同期】奥运村中国志愿者 田若琪

  跟我们接触的其他的代表团,那种竞技状态其实很不一样。进到屋子里头感觉就有一种很努力很奋斗很战斗的状态,是那种很强的竞技状态。虽然当时选手还没来,但是我看我们的一些准备工作都已经在做,然后我们当时是帮中国队清点了房间的钥匙,感觉每个细节大家都有确认到,保证选手入村之后的一些生活之类的(顺利)。

  【解说】为中国队服务固然激动,但作为在奥运村里工作、经常接触各国运动员的志愿者,两人需要格外注意防疫。两人告诉记者,日本其实有很多防疫措施保障安全,但其中很多都需要参与者的自觉自律。

  【同期】奥运村中国志愿者 田若琪

  首先是在各个地方都放置了酒精每一个入口,然后甚至各个拐角,其实他们都有酒精在放,然后餐厅上是有透明的隔板。

  【同期】奥运村中国志愿者 邵榆茜

  总结来说有一定的防御措施,但是还是主要靠自觉的这样一个情况。

  【解说】目前,奥运村内已经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奥运村志愿者队伍中也有人因此退出,但田若琪和邵榆茜都打算坚持下去。

  【同期】奥运村中国志愿者 邵榆茜

  现在会更加谨慎,像我们进行了三天的活动以后,我们已经提交了我们自己的唾液样本,每天会带好几个口罩,然后有酒精消毒会酒精消毒,在保证自己健康的同时,也是对他人的一种负责。

  【解说】对于两位志愿者来说,做好防疫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希望能够坚持做好奥运服务工作,在异国他乡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为中国健儿加油。

  【同期】奥运村中国志愿者 邵榆茜

  如果有空闲的时间的话,我们会非常想去帮中国队的一些忙,大家不管是如何,我们群里的中国现在的东京奥运志愿者们,都抱着一个非常想为中国队加油,为中国队即使出一点小力,我们都非常高兴的心情。

  记者 温孟馨 张素 赵安源 日本东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