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新干线】奥运村多国选手将“战袍”捐给河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奥运新干线】奥运村多国选手将“战袍”捐给河南

2021年08月01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字幕】前不久,河南水灾的情况牵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这其中也包括海外华人运动员们。一些正在东京奥运参赛的华人运动员,不仅积极捐款,还打算捐出他们在奥运会的“战袍”,并发动了他们的外国队友……

  【同期】奥地利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佳佳

  一开始我只是想自己捐,因为我在准备比赛期间在打单项的时候,除了看技术录像,就是看河南这些视频,看到我天天哭,然后看到很难受,也很感动,因为中国真的有这么多英雄,民间的英雄,包括这些救援队什么的,真的很感动,我就突然间有一天就想,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

  我觉得我正好在奥运期间,我觉得我唯一能给他们做的就是把我最珍贵的,因为其实这些东西我也挺舍不得的,如果我能做,如果有人需要我能给他们带来一分温暖,我就把这些东西都捐了。

  联系(捐献)以后我就突然间就想我们这么多华人,我相信每个人都会为中国愿意为中国做一些贡献,我说我就去问问,所以我一问所有人都给了,我根本要不过来。没有一个人说,都说没问题,都没有考虑一下,没有一个,都给了。包括外国人,他们开始也不了解,然后我跟他们说说中国河南那边发水了,然后很多人失去了家园。

  【同期】捐“战袍”的运动员们

  河南,加油!

  【同期】奥地利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佳佳

  我们奥地利的全队都捐了,然后把比赛服装都捐了,然后今天我早上起来去葡萄牙队取的衣服,去从西班牙队取的衣服,法国、波兰,因为我说不过来,反正我碰到了全给了,我只要说我说想为河南做点什么,大家全都给了,所以我根本就说不出这些所有的国家,太多了。本身我的箱子并不是这么满,但是如果今天我把所有衣服都拿到铺满的话,这个箱子我可能都不一定能盖得起来。

  我就觉得乒乓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们在赛场上虽然拼得你死我活,但是我们下来都是挺团结的,都是人性的那一方面,我觉得大家都完全体现出来了。而且大家都在所不辞,好多人也给我送到房间,好多人说洗洗再给我拿过来,然后我就觉得这才是我想象的乒乓队。

  【同期】奥地利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佳佳

  我代表奥地利和奥运村所有的乒乓球运动员,祝河南人民勇敢地闯过难关,我们心里面想着你们,加油!

  【字幕】这些生活在海外的运动员们,内心也时刻牵挂着祖国。

  【同期】奥地利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佳佳

  我不管中国队对谁,我都希望中国队赢。昨天中国队赢了,我还跟着唱,我都站起来了,升国旗的时候,我们队觉得我有病。我跟他们说,我说你知道吗?你们不一定会唱奥地利的国歌,但是中国的国歌我永远都忘不了。

  我就觉得我作为中国人我骄傲,而且我们在国外我们是华人,在国外我们会留下最好的印象,就是会让他们去爱中国,让他们想起中国人觉得中国是好、是温暖的,然后我们也算为国争光。

  记者 温孟馨 赵安源 日本东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