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双胞胎姐妹花“北漂”广西追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马来西亚华裔双胞胎姐妹花“北漂”广西追梦

2021年11月30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5年前,马来西亚华裔双胞胎姐妹花王思营、王思娥双双来到广西南宁求学,追寻属于她们的“中国梦”。近日,记者走近姐妹俩,了解她们的“北漂”故事。

  【解说】王思营、王思娥是马来西亚华裔,祖籍中国福建,出生于1997年。高中毕业后,姐妹俩就计划着来中国留学。在一番了解后,少数民族风情多姿多彩,自然环境优美的广西吸引了她们。2017年,姐妹俩双双来到南宁,就读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专毕业后,为进一步了解中国,2020年,她们报读了广西大学的汉语言专业。

  【解说】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异国他乡。最开始,姐妹俩也有些不适应,为了让姐妹俩尽快融入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同学们热情地提供帮助。在中国留学5年,姐妹俩利用假期去过上海、南京、成都、西安等中国多个城市游玩,实地的走访大大加深了她们对中国的了解。

  【同期】广西大学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言专业 学生 王思营

  刚开始的时候对中国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就在地图板块上面只看到它很大。来了之后发现到中国它经济很繁荣,社会稳定,文化比较丰富,还有一些特色点也很多。

  【解说】近年来,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等被广大网友津津乐道,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也给姐妹俩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

  【同期】广西大学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言专业 学生 王思营

  刚来中国还不太适应,但是最后慢慢接触多了,就可能会觉得真的是很方便。相比其他国家,可能会觉得真的很方便,因为只要一部手机可以走去哪里都很方便,就不需要带什么钱包、带什么书包,手机在身就可以解决很多事情,就甚至不用跑到其他行政部门,只要在手机上随便操作一下,付款、付个水电费也很方便,就不用跑到那边,就省了很多时间。

  【解说】姐妹俩说,中国的网购物美价廉,商品带回马来西亚售卖还可以赚些差价。现在,姐妹俩已成为亲朋好友的海淘代购达人。姐妹俩告诉记者,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远不及中国发达,希望未来能将中国的电商经验带回国,为后续创业做准备。近年来,马中两国在文化上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姐妹俩说,希望未来能做好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马来西亚的亲友。

  【同期】广西大学国际学院2020级汉语言专业 学生 王思娥

  梦想就是当老师,就是因为我们马来西亚中文学校教汉语的老师比较少,然后我就想通过学好汉语回去(到)我的高中的母校教书。让他们了解到中国并不是他们所想象的那么的落后,现在还是有些人会认为中国不安全、经济很落后之类的,我想让他们知道我去过了中国,把所有的照片、认识的朋友,就跟他们说我自己在中国学习的经历、生活的情况,我也很鼓励我的同学们毕业以后能来到中国学习。

  【解说】作为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份,广西已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几个省区之一。截至2021年6月底,广西与东盟各国近2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东盟国家来桂留学生达1.6万人。

  记者 张广权 陈沿佑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