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比翼双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马“两国双园”比翼双飞

2022年06月25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张育华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他的燕窝企业是最先入驻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简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的其中一家,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十年来携手发展的见证者,和双边合作的获益者。

  【同期】华裔企业家 华裔企业家张育华

  我现在最远的店应该在满洲里,满洲里、长春、扬州、上海、北京,都有,现在我们在海南又要开。

  【解说】2012年4月1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建设;一年后,其“姊妹园”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简称“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园。如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已建成中国—东盟首条燕窝跨境产业链,实现了马来西亚毛燕输华常态化。来自马来西亚的毛燕,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经过泡发、挑毛、定型、烘干、杀菌、包装、检测等工序后,加工成各种燕窝产品并贴上溯源码标签,销往中国市场。

  【解说】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入驻燕窝生产加工企业15家,其中11家获有中国海关总署批准毛燕加工资质。截至2021年底,园区燕窝产品进口额累计实现1.41亿元人民币,燕窝产业工业产值累计实现1.26亿元人民币。

  【解说】十年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除了建成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北斗产业园、科技园、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集聚区等一批产业社区也相继投入使用;在“两国双园”间创新试点开展投融资便利化和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重大突破。除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日益提升和扩大外,中马“两国双园”十年来还不断加强设施联通。

  【同期】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钟桂连

  十年来,两国双园政策沟通、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投资快速发展,人们往来相融相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也是从无到有、从零起步,稳步推进,园区签约落户的项目两百多个,协议总投资超1900亿元(人民币)。

  【解说】中方统计,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马两国经贸持续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中国与马来西亚贸易总额达1768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解说】张育华说,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如同一对金丝燕“夫妇”:比翼双飞,协同发展;同巢共栖,共创共赢。他认为,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双边合作,亦是如此。

  杨强 冯抒敏 翟李强 广西钦州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