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张良仁: 从外销到仿烧到创新,中国“瓷”吸效应如何连接东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张良仁: 从外销到仿烧到创新,中国“瓷”吸效应如何连接东西?

2022年07月01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中国是瓷器的故乡,起源于近4000年前的中国瓷,自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起走出国门,销往亚洲和欧洲,刺激了各地的仿烧之风,促进了各地的陶瓷生产。近日,南京大学教授张良仁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栏目专访,从考古视角出发,分享了“中国瓷器为何广受世界欢迎?”等话题以及在古代中国“瓷器外销”的基础上当今如何以“瓷”为媒,拥抱世界,继续创新。

  【字幕】中国瓷器最早起源于何时何地?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教授 张良仁

  我是倾向于瓷器起源于东汉时期,在东汉以前呢,有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里面的产品叫做原始瓷。原始瓷是用瓷石烧造的,从原始瓷到瓷器它有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

  【字幕】从烧制陶器到制作瓷器,是一个怎样的演变过程?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教授 张良仁

  陶器的发明就为我们人类炊煮食物提供了方便,陶器出现的时间就很早,在世界不同的地方起源的时间不一样。在中国,我们现在发现最早的是在距今1万8000年前后,在江西省(万年县)仙人洞遗址发现了最早的陶片,说明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出现了最早的陶器。随着(制陶技艺的)不断发展,它的烧制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后面就有了一些彩陶、黑陶。

  【字幕】陶器和瓷器的烧制有何不同之处?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教授 张良仁

  从陶器到瓷器又是一个飞跃(过程),陶器一般都是用普通的粘土烧造的,烧制温度会比较低,另外它是没有釉的。(而)瓷器用的原料不一样,它用的是一种特别的黏土,我们一般叫做瓷石,后来还用到高岭土,它外面还有一层高温釉,渗水率很低、清洁,欧洲人非常欣赏中国去(出口)的瓷器,他们夸赞我们中国的瓷器。

  【字幕】中国瓷器远播海外带动了全球仿制热潮,其过程是什么样的?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教授 张良仁

  (我们认为)中国瓷器最早是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出去(出口)的。在那个时候,烧造瓷器的是在浙江省越窑,这个区域的产品就开始输出到日本和朝鲜半岛。9世纪以后,中国的瓷器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西亚,阿拉伯商人把中国瓷器带回到波斯湾,带到埃及,带到叙利亚这些地方,从那些地方,他们(商人)又向阿拉伯世界销售,有的甚至是销售到了欧洲。从16世纪开始,欧洲人开始仿造中国的瓷器,他们一开始仿烧的是中国的邢窑白瓷,还仿烧了唐三彩。

  【字幕】我们通过瓷器为媒介,如何在“和而不同”“各美其美”追求“美美与共”?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教授 张良仁

  中国的瓷石 高岭土(资源)依然很丰富的,(如今)中国的瓷器仍然在生产,仍然在出口。阿拉伯(国家)、欧洲一些国家他们也在生产(瓷器),所以这样就形成了一种瓷器生产繁荣的景象。我们只要动脑筋去开发、去挖掘,总能够挖掘出新的这种潜力,这就是我们后面要做的事情。我们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我们要善于去学习他们(其他国家制瓷的)好的产品,好的技术,还有一些好的理念,这样就有可以更好地丰富我们自己的文化,拓展我们自己的视野,激发我们自己创新的潜能。

  记者 杨颜慈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