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刘相诚:如何实现东西方园林艺术的“共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刘相诚:如何实现东西方园林艺术的“共通”?

2022年07月01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中国建筑师刘相诚的作品“幻之园”入选法国卢瓦尔河畔肖蒙国际花园节30周年纪念展,受到各界人士高度评价。法国卢瓦尔河畔肖蒙国际花园节30周年纪念展的主题是“理想花园”,全球43件花园作品入选该纪念展。据悉,“幻之园”是纪念展上唯一入选的中国建筑师作品。中新社记者就此专访刘相诚,请他介绍中式园林艺术为何能在花园节纪念展中独具特色,东西方园林艺术如何实现了“共通”。

  【Q1】“幻之园”的设计思路是什么?

  【同期】中国建筑师 刘相诚

  我们是通过一种体验丰富的感觉,从你的看、听,然后听到这个周围鸟的叫声,青蛙的叫声,整个是一种意境的阐释。同时我们又能看到光影的变化,在一天不同的时间内,影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跟树下的绳子产生一种联系。我们更多的认为在现在的文化语境之下。其实大家有很多的文化隔阂,或者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但是,我们想通过这个简单的形式,在这个文化意境上让大家得到一种统一的和谐。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们用现在这个主题去做这个花园,其实我们是更想创造一种文化多元的交流机会,让更多的外国游客,即使他们没有了解到这个文化的具体细节,也能感知到我们想传递的这个意境在里面。

  【Q2】 “幻之园”对于东西方园林艺术交流有什么样的意义?

  【同期】中国建筑师 刘相诚

  我们跟他们讲,绳结是一种传统中国的结的一种方式,这个背后有怎样意涵。当地的学生和当地的居民非常开心能够接触到这些不同文化的知识,他们也非常开心地参与到“幻之园”的建造过程中,帮我们做了很多具体的建造工作。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其实是一种互动状态,这个作品呈现出来时,不光只是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中国本土团队全部把它(“幻之园”)给做出来,而是有了当地居民的一些想法在里面。因为我们很多具体的是在跟他们(交流)听取他们的一些看法,最后慢慢形成这样一种本身在建造的过程,已经带有文化传播的基因在里面,所以我们呈现的作品一个是现有的状态,另外建造过程其实也是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传递的过程吧。

  【Q3】对于未来的中法合作有怎样的规划?

  【同期】中国建筑师 刘相诚

  觉得我们想做的领域其实不光只局限于艺术的交流,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文化,还有一些建筑或城市,其他各个不同领域的交流,所以借花园节这个形式,我们也跟其他一些参赛者建立了一些学术(交流)的活动。

  李洋 岳子岩 法国报道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