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演奏家康夫:在心灵家园大理传播中华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古琴演奏家康夫:在心灵家园大理传播中华文化

2022年07月01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大理的一座百年古院落里,苍山山麓树林间,洱海亲水湿地旁,时常会传出阵阵悠扬的古琴声,映衬着大理的“风花雪月”,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禅境与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位弹琴人是康夫,曾经长期在国内一线城市及南亚、东南亚从事古琴演出、文化讲座。现在,他定居大理。

  2016年5月22日晚上,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国家大剧院,曾上演一场令斯里兰卡人民如痴如醉的中华原创禅茶音乐会,康夫演奏的一首古琴曲《流水》震撼全场,时任斯里兰卡国家领导人也对其称赞连连。

  康夫出生于江西赣州,客家人。曾在星海音乐学院任教,长期研习太极,钻研中华传统文化。2014年首次结缘禅茶并演奏《流水》,此后便在成都、深圳、广州等地演出,弘扬中华禅茶文化。

  然而,康夫始终认为古琴演奏需要内心非常安定。在大城市里,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内心无法安定。出于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的执着追求,他选择像古人那样“云游”。

  机缘巧合,第一次来到大理时,大理的“风花雪月”就让他有了回归的感觉。他说,演奏古琴时,自己恍若是文化的使者,中华民族的历史画卷、祖国的山山水水在身后绵延展开,指尖涌动着中华五千年的古老文明。而音乐真正要表现的,是一种意境,一种生命状态,一种人与天地万物之间的关系。“来到大理,我找到了真正的自己,找到了回家的路,找到了根,找到了精神和灵魂的家园。”

  袁鸿凯 杜潇潇 罗明帅 大理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