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陈嘉庚》在厦大启动 八旬导演终圆少年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电影《陈嘉庚》在厦大启动 八旬导演终圆少年梦

2022年07月01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电影《陈嘉庚》6月3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启动仪式,该片将于近期在厦门开机拍摄,将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生平搬上大银幕。

  【解说】出生于厦门集美的陈嘉庚先生,一生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还创办了小学、中学和大学共计上百所,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厦门大学这所高校。

  【解说】在电影界,不少导演都想把陈嘉庚生平的电影搬上银幕,出生在印尼的福建泉州籍知名导演黄健中也不例外。初中时期黄健中就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中学度过,他多次提到自己电影艺术人生的未了心愿,就是想拍一部电影《陈嘉庚》,今年81岁的黄健中终于迎来了机会。

  【同期】电影《陈嘉庚》导演 黄健中

  你看我每次一讲起陈嘉庚,为什么我会有一种热血沸腾,因为我的少年时期,我在读初中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天可以看到陈嘉庚校主,他那个时候已经八十多岁,他每天上午下午围绕着集美学校要转两圈,看集美学校的建设。

  【解说】黄健中坦言嘉庚精神伴随着他的成长,从影60多年来,黄健中收到十二部关于陈嘉庚电影的剧本,他都不满意,此次由夏蒙写的剧本,他看完后终于下定了拍摄《陈嘉庚》电影的决心。

  【同期】电影《陈嘉庚》导演 黄健中

  陈嘉庚这个人为什么他已经过世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仍然他的影响力还在放射着他的光芒。越是高大,你越要让他落地生根,所以我在这部作品的导演阐述里头写了,我的题目《让历史人物活在当下》,活在当下主要就活在你们这样的一些年轻人心中。

  【解说】启动仪式上,身在新加坡的陈嘉庚长孙陈立人,特地远程连线为电影喝彩,陈立人提出祖父陈嘉庚一生秉持爱国爱乡的传统,为中国的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卓著。他衷心希望电影《陈嘉庚》可以成为一部宣传嘉庚精神的经典作品,同时也能成为全球华人华侨爱国热情、回乡寻根的新契机。

  【解说】据悉,电影《陈嘉庚》剧本中特别还原了陈嘉庚先生作为“普通人”而鲜为人知的一面,从细微处挖掘故事背后的情怀理想,凸显陈嘉庚的伟大精神品质与家国情怀。当天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电影局主办,福建省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影耀八闽,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也同期启动。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