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吃竹子“绝技”从何而来?最新研究揭秘600万年前起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大熊猫吃竹子“绝技”从何而来?最新研究揭秘600万年前起源

2022年07月02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属于食肉目的大熊猫为什么只吃竹子?它熟练的抓握竹子“绝技”是如何起源演化而来?这些问题不仅学界关注,大众也颇为好奇。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客座研究员、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王晓鸣和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邓涛、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吉学平与科研同行合作,最新完成对采自云南昭通水塘坝晚中新世(距今约700万年-600万年)遗址始熊猫的关键化石——伪拇指(也称第六指)和臼齿化石的研究发现,始熊猫具有最早的增大的桡侧籽骨,已经形成对握的“拇指”功能。他们的研究表明,大熊猫专门吃竹子的习性至少在距今600万年前就已经起源。

  这项古生物研究重要成果论文,北京时间6月30日夜间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线发表,为早于晚更新世的始熊猫-大熊猫谱系演化提供重要化石证据,也为回答始熊猫是否已开始吃竹子、伪拇指能否帮助熊猫抓握竹竿等提供关键证据。

  论文发表当天,论文共同作者邓涛研究员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代表合作团队科普解读研究成果,揭秘大熊猫吃竹子“绝技”演化的来龙去脉。(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吴瑞)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